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社交媒體facebook(fb)一名前員工於當地時間昨日播出的《60分鐘時事雜誌》節目中,指控fb在明知平台部分服務會對社會有害,卻無視有關問題,包括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太早放寬平台限制,引發1月的國會暴動,加深美國政治兩極化。

fb政策及全球事務副總裁克萊格上周五向員工發出備忘錄,預告該名前員工會在《60分鐘》指控fb一事,指控內容包括fb雖然為大選期間設置規定,包括限制視頻直播功能等,但在大選結束後隨即放寬,任由大量不實資訊在平台散播,並且讓用戶在網上策劃衝擊國會。

備忘錄還指出,該名前員工認為fb很多問題,都是源於2018年對動態消息(News Feed)功能的變動,雖然能讓用戶優先瀏覽fb好友的消息,但認為這導致用戶之間進一步兩極化,fb卻靠此類關注獲得豐厚利潤。

克萊格強調這些指控不實,強調fb在過去5年已就安全問題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移除多個與陰謀論相關的群組等,指出雖然近年來社媒對社會的影響極大,但並不能證明fb是造成兩極化的主因。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