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國斌表示,1500名選委工作及功能已擴大及重要很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與點新聞聯合舉辦的第三期「香港政黨主席論壇」今日(30日)下午舉行,論壇由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主持。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選委及立法會參選人未來接觸一定緊密,據他得知已有行業選委制定對立法會參選人要求。

鍾國斌表示,選委會1500名選委工作及功能已擴大及重要很多,未來90名立法會議員都需由他們提名,而這90人必須要有承諾、證明個人能力才能取得提名。他說,今次1500名選委選民有代表性,在所屬界別地位亦高,所做言行均對香港有利,未來接觸必定緊密,不會再出現以往「五年一聚」的情況。

鍾國斌又指,今次選委會選舉改變生態情況,包括新增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界別,當中更有中小企表示樂見有渠道可發聲,無須再借道。他又指出,以往專業界別出現一個機構壟斷情況,如教育界,教協壟斷所有議席,大學校長、教育機構、醫院院長、醫專等專業人士均無機會參與,但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後可參與,而這批相對高質素人士亦有助制定政策。

他亦說,落區時聽聞,有市民認為對於選舉參與度不高,他認為,代表地區界選委更加需要落區了解市民要求,特區政府亦須宣傳推廣選委功效、工作,讓市民多接觸選委,反映民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