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孟晚舟已回到祖國,因為疫情隔離,即使趕上了國慶日,但也無法參與國慶活動。儘管如此,安頓在祖國土地之舟,國慶日仍然是國人心之所繫。

那是個激動人心的晚上,全世界中國人都看着孟晚舟回國下機這一刻。機場停機坪的歡迎隊伍,機場大堂的群眾,因為防疫,沒有近距離的握手,沒有激情的擁抱,隔着老遠,隔着電視,孟晚舟感謝的肢體語言,遙對揮動國旗的人群,《國歌》和《歌唱祖國》歌聲響徹,激情電波在夜空回盪。

一個溫文爾雅中國女子,3年來,纖幼的高跟鞋上,拖着沉重的電子腳鐐,但她仍然健步前行;她嘴角的微笑,令心痛她的國人稍放寬了心;她那種隱隱然的傲氣,在飛舞的圍巾中揚起;她以從容之姿,面對虎狼之局;她以溫度和厚度,展現了今天中國人的自信和堅韌。

機場這一幕,可能老外都看呆了,制裁中國企業的高層,卻燃起了中國人民的共對之心,完全跳出經濟科技範疇,為何會拔到這樣一個凝聚中華民族的高度?

打壓中國企業,任意拘留中國公民,已是霸凌;孟晚舟腳下的電子腳鐐,更是對中國人的屈辱。晚舟勝利回航,是對霸凌和屈辱的反彈,廿一世紀的中國人,嚥不下這口氣,但相信,揚眉吐氣終有時。

埋頭苦幹的人,實力積累擴大,成績悄然來到身邊;想不勞而獲的人,才需要對別人霸凌、攻訐、圍堵,傷人又傷己。大國角力如此,個人做事一樣,就是不必在意某些人的小動作,你唱你的,我幹我的。世界之大,容得下你和我,每人頭上一片天,你的天遮不到我的天。有時候,以為自己很孤立,其實很多朋友都在你身邊,相信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自己怎樣做人,別人都看在眼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