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學資源套發布會上,嘉賓與學生代表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大馬會夥6校編寫 逾30中學2600課節試教

人工智能(AI)是科技應用的熱門話題,為加強初中學生對AI的認知和技能,香港中文大學及賽馬會自2019年起,開展為期3年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聯同六間先導學校合力設計及編寫AI課程。過去兩年,課程已於三十多間本地中學進行超過2,600個課節試教,有超過5,000名老師及學生參與,再由四名資深電腦科老師顧問編纂出全港首套AI教學資源套。●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校方昨日舉辦《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發布會介紹詳情。課程發展組主領、評估及分析組副主領蒙美玲指,上述AI課程包括五大範疇:「意識」、「知識」、「互動」、「能力強化」和「倫理及影響」,共有12個章節,合共55個課題,並分初、中、高三個程度;課程尤其重視「倫理及影響」,當中會探討AI應用相關的倫理規範和價值觀,如透明度、公平與正義、裨益、責任和私隱等,教材選取了大量本地及外國例子,前者易引起同學的共鳴,後者可擴充同學的視野。

分師生兩版本 配合網上平台

教學資源套設學生和教師兩個版本,附有工作紙、教學指引,方便教師使用。此外,教材亦設計了智能車、無人機等硬件,加上中大的網上學習平台,希望達至軟硬件有機結合。中大訪問了854名參加計劃的學生,九成人認為課程增長了AI方面的知識及提升了AI知識與技能,有超過八成同學認為學習AI的動機增強了。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致辭時表示,香港以至全球都求才若渴,香港必須盡早提供有系統的創科教育,開發年輕人的潛能,他鼓勵各中學積極利用政府在去年年底推出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透過資助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更多相關的課外活動,提升年輕人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鼓勵他們在相關科技範疇繼續進修,並在未來投身創科行業。中大副校長潘偉賢表示,人工智能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也是香港熱門的教育議題,培養具備跨學科知識的AI專才非常重要,中大會全力支持AI發展。

老師:課程設計較彈性

有份參與先導計劃的民生書院黃老師表示,上述課程設計較有彈性,學校可按學生情況選擇教學內容,中一會選擇教授較為淺顯、易明的部分,中三則教授編程等元素。萬鈞伯裘書院賴老師認為,雖然計劃教授的是AI知識,「但其實和科學科內容,如眼睛看實物,及耳朵聽到聲波等課題分類相近,可以很好地融入科學科的教學中。」

學生:未來續學AI課程

英華中學學生麥耀文分享指,印象最深刻的是課程中圖像識別的部分,將一系列的貓狗圖片給AI學習後,AI就可以根據貓狗的特徵分辨出照片是貓還是狗,「10年前很難做到,現在只需一部電腦即可做到這樣的效果。」

民生書院學生余彥廷認為最有趣的是編寫AI程式,「可以通過加入語氣的高低及速度,令AI模擬人類說話的音調及感情,而且非常自然,對話時就好像和真人溝通」,她對AI很感興趣,未來會繼續學習AI課程。

萬鈞伯裘書院學生楊菀婷最難忘是對AI輸入指令後,可以和AI玩包剪揼,「無論你出什麼AI一定會贏,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