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的初中AI課程由兩個核心計劃部分(「AI基礎原理」及「AI倫理和未來工作)。 作者供圖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計劃)由2019年8月展開,由五個部分組成︰初中人工智能(AI)課程、網上學習平台、教師培訓、評估和檢討,以及公眾教育活動。當中的AI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聯同六間本地先導學校共同設計,有工程學院提供的豐富AI技術內容,同時亦結合了教育學院以及前線中學老師的教學法,是強強聯手的成果。

我們團隊設計了一幅信息圖,概括了整個課程的結構,同時亦總結了最基礎的AI元素。

先是核心的部分,AI的重要元素︰包括大數據(Big Data)、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和AI倫理及影響(Ethics and Impacts)。大數據是大量、高速且類型多變的資訊資產,需要全新且高效的資訊處理方式以達到更強的訊息洞察力與決策能力;機器學習是指透過資料和經驗的訓練,讓機器擁有學習的能力,不斷進行修正和優化;而雲計算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際網絡加快創新的速度、確保資源靈活。而AI倫理及影響就是要讓同學對AI技術有基本的認識之餘,亦培養正確使用AI的價值觀,以便他們日後善用AI為社會謀福祉。

按着這個基礎,延伸到粉紅色的一環,就是不同AI的技術,如機器視覺、語音和語言技術、機器推理、模擬仿真,和分析與創造等等。再擴展到最外邊的一環,就是要讓同學認識各式各樣的AI應用,以及了解到AI對未來社會有滲入性的影響,讓學生好好地裝備自己。

計劃所設計的AI課程內容,經過整整兩年的編寫、試教、回饋及修訂工作,涵蓋了五個學習部分,包括「意識」、「倫理及影響」、「知識」、「互動」及「能力強化」,組織成12個章節和55個模塊,結合了不少經驗評估和課程內容上的迭代。計劃已於昨日正式發布首套中大與中學共建的AI教學資源套——《香港人工智能科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教學資源套),希望這套教學資源能夠幫助更多學校將AI知識引進課堂,我們相信不同學科都可以用到這套教材,實踐跨學科學習,達至最大的教學效能。

● 中大賽馬「智」為未來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為香港中學創建新的AI課程、支援框架及可持續的AI教育模式,以促進相關的AI教育生態發展。嶄新又全面的AI課程希望為學生提供AI倫理意識和知識,裝備他們應對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