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人在序中強調宏揚國術之志。 作者供圖

黃仲鳴

年來為編選《香港文學大系·通俗文學(1950年代)卷》,看了不少「垃圾」;不過,其中亦有佳寶也。我編選的原則,除了按作家的名氣和影響外,還注重類型。在那年代,技擊小說不得不選,而我是山人更是不能不選。

當初,我「看上了」他在《天底下》的《鼎湖六奇俠》。不可不知,我是山人所作,多屬長篇製作,短篇極少。《鼎湖六奇俠》我看了兩三次,始終不滿意,刪選又難。我是山人最精彩的說部,還是洪熙官、三德和尚等少林英豪的作品,但又屬「鉅製」,後來翻閱了他的《佛山贊先生》,遂決定棄「六俠」而取「先生」。這書成於1950年代初,書前有他的〈自序〉,淺述為何要寫這書:「山人執筆寫武術小說有年矣,自問所著之數,雖不足稱有稗(裨)世道,但敢自信對於闡揚國術,不敢後人,此所以引以為自慰者也,山人幼從詠春派名手吳仲素葉問兩師傅遊,兩師皆為詠春派師傅陳華順之高足(即找錢華),故於詠春派之源流歷史,知之亦最稔,為恐名技失傳計,特將詠春派大師梁贊先生之軼事,著為小說家言,命名曰佛山贊先生。」

原來我是山人對詠春拳非常熟識。而與他交遊的兩個師傅,亦赫赫有名。打從他第一部著作《三德和尚》開始,便有「闡揚國術」之志。而談詠春、細述找錢華,我是山人可算是第一人。

他為「詠春」辨誣:「詠春派世傳創自方世玉之侄女方永春,但山人據佛山詠春派老拳師吳仲素所述,則方永春另有其人,佛山之詠春乃詠春而非永春,一字之意,世人乃誤詠春為永春,詠春派拳創自福建豆腐女嚴詠春。」

詠春拳乃女子拳也。其系譜依我是山人所述,勾略如下:嚴詠春傳於其夫梁博球,梁博球傳於佛山伶人王華寶,王華寶傳於梁贊,梁贊傳於陳華順、豬肉貴、吳仲素。陳華順傳其子陳汝棉,吳仲素則傳於葉問。

梁贊生於清中葉,為人慷慨仗義,好打不平,駁筋續骨之術,遠近知名。至於「詠春派」名號何來?

據說,嚴詠春曾赴武彝山斬柴,正午在大樹下休憩時,見白鶴與蟒蛇搏鬥,白鶴喙爪並用,進退跳躍,巨蟒卒為白鶴啄、抓而死。嚴詠春苦思,創出一套武術來。當初,她擬呼為「白鶴派」,又擬改名「武彝派」,如少林武當之類。但梁博球卻一一否決,說「這是拳術界中一大創造,應有以紀念創造此家派之人」,遂建議起名曰「詠春」。

梁博球跟從嚴詠春學技,是於香閨之內,真是風光無限,「是以該派重橋不重武者,純由白鶴變形而創作出來者也。」現世有所謂「白鶴派」,與詠春派有何不同?希識者有以教我。

回頭再說節選《佛山贊先生》另有一原因,乃我是山人仍本《三德和尚》以三及第書寫,粵語和文言文運用純熟,白話雖嫌少一些,但在兩大語言中,夾雜其間,讀來另有一番味道。比諸他的洪熙官系列,粵語已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