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之際,「粵港澳大灣區水墨概念畫會」、「金紫荊藝術研究院」聯合「獅子山文藝協會」在香港舉辦了一個「兩岸三地書畫名家邀請展」。

這個展覽的參展作品既有現代風格的水墨畫,也有傳統風格的水墨畫,同時還有經典的書法作品,因此可稱為現代與傳統水墨的對話。

現代水墨畫不同於傳統國畫之處是愈來愈多地加入了肌理技法,使畫面呈現獨特的美感。肌理在現代水墨畫中表現出的積極作用,可謂是中國水墨畫表現語言方面的一大突破。畫家黃約翰在使用肌理技法上不斷創新,使畫面產生特殊的裂紋效果。他強調只是以不同的技法表達自己的意念和心境。江玉庭和蔣毅玲的作品也運用了類似肌理的技巧;而梁慧妍、黃迪華和梁立人的畫創作理念特別有新意。

傳統中國畫的技巧仍為畫家在創作中所廣泛使用。點線面交替的變化,借鑒書法中「屋漏痕」線條表現的筆墨,是畫家陳健的藝術語言風格。以白計黑的技巧讓他的畫面產生更豐富的想像空間。陳健的畫講究「氣韻生動」,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而書畫家梁君度則吸收現代抽象畫豐富多變的色彩,使畫面表現得更為亮麗,讓人有一種輕鬆和清涼的感覺。他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書法作品方面,書法家容可權的行書堅守傳統,無懼時間考驗。李坤銘的伊秉綬隸書獨步書壇,而張成浦注重形態突破的草書和何一明凸顯節奏的行草,給人以「游龍戲海」,超然物外的感覺。

現代水墨與傳統水墨,不論畫與書法,各具特色。這種交流與對話,不僅妙趣橫生,而且相互碰撞的火花,必定激發書畫家更強烈的創作欲望。

參展的兩岸三地畫家有:謝熙滿、陳健、黃約翰、江玉庭、李振明、黎鑄英、賴榮春、張成浦、李坤銘、溫小豪、何一明、李海萍、蔣毅玲、黃迪華、常瀟、梁君度、容可權、黃孝逵、陳成球、李海萍、梁慧妍,梁立人、蔡克偉。

出席展覽開幕禮的嘉賓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全國政協委員李秀恒博士,前港事顧問施學概先生,金紫荊藝術研究院劉偉忠院長,香港現代畫會陳成球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蘇永安會長、閻偉寧副會長,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劉敏儀副主席,香港著名畫家沈平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方平教授等。陳百里副局長致辭時勉勵書畫家為將香港建設成國際藝術交流中心作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