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所謂特色小鎮,從內地當前現有的情況來看,就是要依靠一個或少數幾個特色產業,或者特有的環境因素,打造具有明確產業定位、帶有城區生活功能的綜合開發體。

特色小鎮的形成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自然形成的特色小鎮,通常會以旅遊業為主,例如內地鳳凰古城、江西婺源;第二種是通過宣傳形成的特色小鎮,例如前些年因娛樂節目而出了名頭的雪鄉;第三種則是由政府為了經濟發展,打造的具有政策性的特色小鎮,例如常州的石墨烯小鎮、徐州的沙集電商小鎮。

特色小鎮以 「特」為貴

自然形成的小鎮,往往會有一些獨到的自然資源,包括風景、生態、農產品,其主要客戶群體為遊客,發展的是旅遊業,提供的服務是體驗式服務。政策性或產業型小鎮,通常不會有太多的趣味性,因為這類小鎮就是一個全方面的產業園區,並為裏面的員工提供完善的衣食住行等服務。

產業性質的特色小鎮也就是產業集群,這種特色小鎮的布局就要靠政府來認真調研、規劃。這類特色小鎮往往是以科技產業園、產業孵化園、加速器為主,集中發展某一行業,發展以產業為中心的貿易、會議、科研、金融、投資等方面的服務。在A股,甚至還專門形成了特色小鎮概念股,例如南國置業、萊茵體育、美好置業、龍建股份、濱江集團、華僑城、華夏幸福等。與此同時,有一部分特色小鎮也會對外進行展示,但展示的往往是以科教文衞為主,所謂的科是指產業科研基地,教是指人才培訓機構,文是指產業成果展示中心,衞是指員工醫療中心等機構。

關注A股相關概念股

這類小鎮能夠吸引同行業機構入駐,以增強整體產業園區的競爭能力,有助於各個產業的發展。這個特色的含義,更多的意味在於專一、集中、重點,各個省份都可以開闢同樣的產業特色小鎮,只要其物流、人才、資金充足即可。只要同類特色產業不要過於氾濫,對內地各產業的發展還是有很大好處的。

但問題在於如果某一產業被市場逐漸淘汰,那麼這個小鎮基本上就沒戲了,因為其體量太大難以轉型。簡單來說,對我們而言已經古老的磁帶、BP機、VCD機、1.44吋軟盤,不少研發、生產廠家已經不知所終。

一家企業在危機關頭都難以轉型,更何況一堆企業,因此這類特色小鎮既是「搖錢樹」,也是一個「定時炸彈」。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