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百年辛亥青年論壇」昨日上午在港舉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歷史學家劉蜀永以《香港與辛亥革命運動》為題,向香港各界青年講述香港在辛亥革命運動中發揮的獨特作用。有與會者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靠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才能變為現實,勉勵香港青年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論壇由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籌委會主辦,香港青年聯會承辦。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表示,通過今次論壇,讓香港青年更好了解辛亥革命的歷史經驗,以及對祖國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帶來的深刻影響,將辛亥革命中的愛國思想、創新精神結合到平時的青年工作中,強化青年骨幹的政治責任。

籌委會執行主席黃楚基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靠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才能變為現實。每位香港青年都應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幫助青年人認識祖國發展機遇。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表示,回顧辛亥革命的偉大歷史進程,孫中山先生等一批仁人志士和英雄人物,在香港留下了光輝的革命印跡。廣大香港同胞始終心繫民族興亡,為支援救國救民的革命運動作出重大貢獻。

他說,香港各界青年共同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學習和傳承偉大的愛國精神,因此勉勵香港青年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在實現個人價值同時帶動更多身邊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

劉蜀永在演講中表示,香港要增強國民教育和歷史教育,協助年輕人明白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如此「一國兩制」才能真正行穩致遠。同時,香港青年應明白自己的責任,在了解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後,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

鄂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文展榮則建議香港年輕人可以做英文KOL,向國際社會講述中國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