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勇
● 譚鎮國

香港文匯報訊 選委會選舉日前順利完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昨日表示,完善選舉制度下,中央政府及本港各界對新任選委的期望甚高,希望新一屆選委能夠全流程幫助、支持特區政府更好履職盡責,選出堅定的愛國者和賢能者治理香港,幫助香港重新出發。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新社聯常務副理事長譚鎮國亦表示,希望選出賢能愛國者治理香港,把握國家發展大局,為青年提供「上流」機會。

盼管治者以市民福祉為首

在完善選舉制度前,立法會狀態混亂,攬炒派拉布、流會亂象叢生,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各項民生事項停滯不前。近日,選委會選舉順利舉行,陳勇表示,選委除支持政府施政外,亦有責任監督政府,確保之後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更加奮發有為,將市民福祉擺在首位,解決香港「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深層次矛盾,讓各階層、各界別市民切身感受到完善選舉制度有助實現優質民主和良政善治。

不少意見都希望特區政府善用新界土地,陳勇表示,合理規劃及開發這些土地,足以令每位香港市民安居樂業,「這是看得見的發展」。他建議優化新界土地開發流程,以人民為福祉,期望在未來兩三年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相信此舉有助民心凝聚。

此外,他亦建議大力發展新界北地區,建立創科中心,帶動本港整體發展更平均、更多元化,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譚鎮國籲新界北建青年宿舍

譚鎮國表示,希望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能夠選出賢能的愛國者聚焦民生、把握國家發展大局,為市民做實事。他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為青年提供「上流」機會,並圍繞學業、就業、置業為青年作打算。他指,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通過創立升學就業基金、舉辦講座等途徑,令本港青年明白「北上」的優勢。

置業方面,譚鎮國呼籲興建青年宿舍,「新界北擁有大片土地,且地理位置接近深圳,相信若得以合理規劃和開發,之後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將十分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