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張欣團隊研發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協助香港單車代表隊奪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拔萃女書院師生團隊研發哮喘偵測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LSCM團隊研發「Robo-9」電子導盲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創新科技署將於下月23日至31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今年活動採用實體和網上的混合模式舉行,展覽將介紹本港大學及專業團體等的最新創科成果,讓市民感受「香港製造」的頂尖科技和無限創意。展品涉及多元生活領域,有電子導盲犬為視障者帶路;有透過監測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濕度,為哮喘病人提出預警;也有團隊研發模擬系統為運動員「助攻」奪標,香港女單車手李慧詩等港隊成員也使用過。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昨日舉行傳媒預覽。今年展覽以「創新成就未來」為主題,共有七間大學、五所研發中心等共53個機構參展,包括在香港科學園以實體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成果,及在線上舉行講座及工作坊,所有活動費用全免。

展品之一的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是由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團隊研發完成。該系統設有模擬單車比賽環境的靜音低速「風洞」,並可使用國家超級計算機進行流體力學演算,透過分析各項參數,研究最適合運動員穿着的戰衣、最佳單車設計及改善騎行姿勢等。「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及香港單車代表隊曾參與有關研究。

張欣表示,空氣動力學技術最早應用於航空航天,現已擴展至多項運動領域,除單車項目外,今年6月起團隊亦與香港滑浪風帆隊展開合作研究,促進水上運動發展。他希望未來有關研究成果可用於更廣泛的全民體育設施建設等方面,實現運動「普及化」。

電子導盲犬輔助視障者起居

展品「Robo-9」電子導盲犬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團隊研發,即將投入市場。LSCM副總監衛志豪介紹,本港導盲犬供應不足,許多視障者需要等候多時才獲導盲犬輔助生活起居。一般而言,訓練導盲犬需時至少半年,耗資超過20萬港元,而「Robo-9」裝置能夠感知空間障礙物,部分裝置更能模擬導盲犬避障和領航等功能,為視障者提供多一重選擇。

他透露,目前量產裝置仍在洽談中,預計售價約兩三萬元。

中學生研偵測器提醒哮喘病人

除專業研究外,展覽亦包含學生創科作品。拔萃女書院的馮思晴和李晞桐研發一款哮喘偵測器,該裝置可實時檢測空氣中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和濕度,一旦有關指數過高,即表示有較高致敏可能,用戶會在相關的手機程式上收到哮喘發作預警。

馮思晴和李晞桐均表示,設計靈感來自身邊患有哮喘的同學啟示,希望幫助他們應對疾病。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昨日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環球貿易、經濟活動、以至生活模式都出現新常態,趨向更廣泛地應用科技,更顯出創科的重要性。署方會繼續加強在政策和資源方面的措施,為業界和社會締造有利發展創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