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疫情放緩,治安恢復,中秋佳節,酒樓旺場,綵燈會迫爆,香港節慶氣氛回到了從前。經歷了一場黑暴的洗劫,要走的走了,留下來的,更加感到社會安定的可貴。

今年中秋走兩場,先後應兩個家庭之邀,大閘蟹做節,往維園綵燈會。很久沒有去湊人群的熱鬧,因為是應邀,有車接送,不好拒絕。一到銅鑼灣不得了,人山人海,排隊進入維園也要一個小時,就是人太多了,長幼半途退出,雖然沒進場,仍感受到節慶的歡樂,接收社會好氣氛,也是有收穫的。然而,月圓之夜有喜亦有悲,接到一通哭泣電話,聽到我心碎。

只不過回了朋友一個節日祝福的短訊,祝福圖像是家中的花藝小品,她收到後有家的感覺,一時感觸,直接來了電話,抒發她對親人的思念。是的,每逢佳節倍思親,「團圓」這兩個字,刺痛不少人的穴道,沒有親人在身邊,只好找朋友哭訴來了。朋友家庭結構發生變化,以致情緒不穩,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朋友的上一代走了,兄弟姐妹剛移民地球東西,自己的家庭也不完整,中秋獨自一人過,難免觸景生情。前年中秋還是兄弟姐妹幾家人熱鬧喧天,去年因疫情停了大家庭過節聚會,以為今年可以再聚,殊不知今年也湊不成局了。原來,快樂是沒有延期的。

乘坐港鐵往尖沙咀,在我座前幾位婦女,話題也是談及沒有兒孫陪過節,其中一位長者透露,兒孫全家移民後,只留下她在港,雖然親友在身邊陪過節,就是太徬徨了。她說:「粗茶淡飯不要緊,沒有兒孫在身邊,心裏就如掏空了一樣……」

想起黃霑的歌詞:「月缺後,月重圓……人間的波折,經得起挫折」。留在香港的我們,多點關心身邊的親友,讓香港人在分裂後再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