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砍櫻桃樹,老穿頭皮靴的美國總統。作者供圖

連盈慧

中外有兩個經典兒童歷史故事。先說第一個:一家人吃梨子,4歲小兒自動取去最小的一個,問他為什麼不揀大的,他說大的給哥哥,我年紀小,當然要小的!不錯,大家都知道是說孔融讓梨了,可見傳統中國兒童本性多善良。

另一個6歲的,父親給他一把小斧頭,他拿到園中遊玩,看到櫻桃樹就把它砍掉;事後父親問起,他毫無懼色招認這樹是他砍掉,父親讚他坦白,這個不說謊話的孩子,就是未來美國立國後首任總統華盛頓,這故事幾百年來還成為美國最得意的文宣,相信不少國家不同語言的小學課本裏頭,都少不了有過這一頁翻譯。

看了這兩個故事,不知道大家有什麼不同感覺。倒是我對櫻桃樹有個疑問:為什麼有趣的玩具那麼多,華盛頓的父親偏偏給小兒子買來這具小斧頭?斬得斷櫻桃樹,應該也是兒童不宜的利器吧,他究竟想給兒子傳遞些什麼訊息呢?小華盛頓不說謊,很可能是他自以為得意,知道懂得斧頭的功用,說出來父親可能會讚賞自己;再不然,就是本性不止好勇,而且天生殘酷,喜歡破壞美好事物,不止不懂欣賞櫻桃樹,反而對它看不順眼。

對了,我們中國老祖宗幾千年積聚得來觀人於微的經驗,就說過一句老諺語:「三歲定八十!」終於明白到十七世紀因風暴避難到印第安人土地的海盜,得到土人收留之後,覬覦土地肥沃,起了盜心便恩將仇報,送出天花地氈滅殺3,000萬印第安人,從此建立他的阿美利堅「大國」,華盛頓做了美國首任總統所做的第一件「好事」,就是忘不了當海盜時的輝煌驕績和繼續發揚他的殺戳精神,除了鼓勵國人每殺取一個印第安人人頭便得一份獎金之外,他自己還用印第安人的頭皮製成長靴,這個斧頭「玩具」不止影響他嗜血的一生,而且還因此令往後幾個美國總統侵略成性為「優先」而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