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舉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投票率高達九成。惟結束投票後,點票時間長達14小時。選舉事務處21日表示,這次選舉的部分安排並不理想。投票結束後,運送票箱過程至點票工作的安排,過程所花的時間超出公眾合理預期。選舉事務處致歉承認工作人員的靈活性和應變能力,以及工作程序都有改善空間,指會深入研究今次事件,仔細逐一審視各項工作流程,作出檢討和改善。

選舉事務處表示,今次選舉選民基礎跟過往有所不同,個別界別候選人眾多,有投票人填錯選票要求重發選票,令投票完成後,選舉工作人員填寫報表時需額外時間核實各個界別的有效發票數目。

9月19日晚,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灣仔會展中心開箱點票。圖為工作人員將裝滿選票的投票箱推入點票區。(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另外,這次選舉是第一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工作人員同時核實發出有效選票的數量和電子選民登記冊所紀錄的數量是否一致,相關工作令投票站延遲將票箱送抵灣仔會展的中央點票站。而有票箱運抵中央點票站後,工作人員發現投票站交回的報表資料未有妥善填好,個別票站未有交回所有報表,為免點票結果受到質疑,工作人員立即停止部分工作,重新核對。由於每個票站均有各界別的選票,一旦個別票站停止點票,各個界別的點票工作亦受到影響。此外,亦有用作自動點票的光學標記閱讀機因有選票放置不當而「夾紙」。

選舉事務處表示,會深入研究今次事件,仔細逐一審視各項工作流程,作出檢討和改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