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於19日正式結束,今屆選委會選舉投票率為89.77%,打破歷屆紀錄,其中3個分組投票率達100%,包括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以及創新及科技界,反應踴躍。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資料圖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法律界選委馬恩國今日(21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留意到法律界選委當日投票情況踴躍,除了因為律師在專業學習時已經培養守時的要求,同時律師們亦明白今次選舉意義重大,作為選民及公民,律師有投票的權利亦有責任,基於專業操守,律師對履行責任是十分重視。此外,高投票亦反映法律界選民對各選委亦有不同的期盼。

他指出,過去法律界充斥不少反政府的陰霾,有一部分人士在法律、政策問題尋找法律漏洞,以2019年事件為例,有人將修例事件扭曲及無限放大,以此作為攻擊政府的理由,煽動發起法律界黑衣遊行,更不少律師及大律師在法院門外示威,反對政府政策,高叫反政府口號。法律問題涉及不少專業知識,一般公眾可能難以理解,很多時都依賴大律師向公眾解說,正因如此令部分別有用心的律師、「大狀」有機可乘,對正面信息以隱晦方式交待,在負面的信息則不斷強調,不公平地解釋法律條文意思,令公眾作出誤解,最終引致不必要的民憤民憤怨。他表示,新一屆法律界選委需要向公眾好好解釋法律,摒棄過去法律界給人反政府行徑及印象,向政府建言獻策,以幫助業界解決當前的困難。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