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竹篙灣檢疫中心今天起暫停接受預約供外傭作檢疫的用途,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解釋,由於流程處理不太理想,該檢疫中心每天50個預約名額的安排,令不少巿民感壓力增加,所以暫停安排,以便政府重新檢視流程。他並透露,抵港外傭的確診率高達7%,若大幅放寬讓外傭來港,或會觸碰「熔斷機制」,以及增加外防輸入的壓力,故必須維持目前供外傭檢疫的房間數量。

竹篙灣對預約者一大挑戰

羅致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預計仍有約7,000名外傭在原居地等候來港,又承認目前每天開放竹篙灣50間檢疫房間供公眾及中介公司預約,對於預約人士而言是一大挑戰,直言假設他是預約人士「都會發噩夢」。

但他強調,特區政府必須考慮防疫風險:從上月30日至本月7日來港的兩百名菲傭之中,確診率高達7%,比其他抵港者高,擔心若將預約名額大幅增加,開放讓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外傭來港的話,會導致航班啟動「熔斷機制」,「目前已經有兩家來往香港及菲律賓的航空公司因機制停飛,如果唯一仍有飛的國泰航空都守不住,就所有外傭飛都飛不到。」屆時,僱主將大失預算,因此認為需要視乎竹篙灣檢疫中心運作初期,及外傭來源國的疫情發展,決定如何調整政策。

羅致光形容,竹篙灣檢疫中心就如一家新開酒店,但強調不會增加開放的數目,「會在中心開放後檢視預約之入住的流程,再制定預約程序,並調整800個房間空間。」

另外,本港疫情放緩,最新失業率為4.7%。羅致光表示,根據目前的經濟狀況和走勢,預計今年第四季香港失業率將很大機會降至低於4%,並相信明年底有望回落至3%左右,但仍需要視乎外圍疫情對外貿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