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嘉賓共同為展覽剪綵(記者張帆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為緬懷革命先驅的卓越功勛,弘揚孫中山先生為振興中華而不懈奮鬥的偉大精神,凝聚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意願,由兩岸書法名家共同策劃參與的「兩岸心畫民族義——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滬台名家書法展」9月17日下午在上海圖書館開幕。共展列滬台兩地110餘位名家作品。其中,台灣書法名家作品共有46幅,展覽將在中秋假期免費對公眾開放。

台灣書畫家王安安作品,唐詩《詠鵝》(記者張帆 攝)

此次展覽由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員會和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台灣中國書法學會、上海中國書法院協辦,滬台兩地的文化機構共同承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原黨組書記、會長,原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全國政協常委梁國揚,台灣新黨原主席鬱慕明,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上海市台辦副主任陽禮華,上海市政協文史委原常務副主任祝君波,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為開幕儀式剪綵。

走進現場,上海書法名家周慧珺書寫的「天下為公」四字分外奪目。縱觀整個展覽,大部分書法家不約而同選擇了孫中山先生的名言和詩句作為創作主題。從大家耳熟能詳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到「本互助博愛之精神」,還有「頂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轉來」等等。還有一些書法家則摘抄了近現代知名人士的詩句文章,亦展現了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對於先烈的崇敬和對民族復興的期盼。正如前來出席展覽開幕式的台灣新黨原主席鬱慕明所言,中秋節之前舉辦這樣的兩岸書法展很有意義。兩岸的書法家們,大家把內心的話都寫了出來。

著名書法家周慧珺的作品(記者張帆 攝)

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陳銘鏡亦透過視頻致辭指出,對現代人來說,書法具備了教育、文學、藝術和哲學等多元領域的修行活動。今天,在紀念辛亥革命、緬懷先烈之餘,更讓我們感受到海峽兩岸人民本來就是同根、同種、同血緣的炎黃子孫,海峽兩岸應該透過書法不斷的交流,互相觀摩學習,找回我們的民族情感和同胞的愛。

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陳銘鏡視頻致辭,他認為兩岸可以通過書法交流,找回我們的民族情感和同胞的愛(記者張帆 攝)
展覽現場(記者張帆 攝)
上海書協主席丁申陽書孫中山名句「頂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轉來」(記者張帆 攝)
上海書法家戴小京書《李大釗「警告全國父老書」》(記者張帆 攝)
台灣書法家陳玉英(右)和蘇天賜作品(記者張帆 攝)
上海書法家、篆刻家韓天衡書孫中山名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記者張帆 攝)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