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大灣區的發展,全體司局長都要定期向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提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向特首交報告 獲批方案已開始與內地探討

中央政府近日接連發布「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亦緊接出爐,進一步拓闊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空間。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大灣區的發展,全體司局長都要定期就推動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十四五」規劃訂立工作清單,並向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提交報告,部分獲批准的方案已開始與內地有關單位探討。特區政府亦會透過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成立的工作專班,針對不同領域深入研究,務求最有效率地落實有關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中央政府日前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提出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李家超在訪問中指出,香港在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經驗豐富,並與國際規則標準接軌,可把香港的優勢輻射到前海。隨着前海合作區面積擴大,並為香港企業預留不少於三分之一的土地,香港從中獲得不同發展的可能性勢必增加,有助突破舊有的發展瓶頸。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兩年多,李家超指出,在稅務、跨境支付、創業、教育等方面措施都已有效落實,特別是上周正式啟動的「跨境理財通」、今年7月順利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及在前海先行先試的「港資港法」,都是將香港優勢應用在整個大灣區發展,並令香港從融合過程中獲益的好例子。

「港資港法」「一地兩檢」概念突破

被問到特區政府在落實「十四五」規劃過程中會否有機制方面的突破,他表示,「港資港法」及「一地兩檢」都是概念上的突破,關鍵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配合。目前,特區政府全體司局長都要跟進大灣區建設以至「十四五」規劃中的要求,按此制訂工作清單並定期提交報告,而獲行政長官同意的方案已開始與內地有關單位研究。該機制並無時限,特區政府會一直定期研討,配合國家最新發展狀況,同時會向外講解好大灣區的概念,並聆聽各界意見。

同時,特區政府在「十四五」規劃的研究過程中,已透過粵港、深港等合作機制向中央反映意見,深港兩地政府早前亦成立了19個專班,針對不同領域的要求深入研究,從概念落實到制訂指標都會共同商議,若特區政府發現有新發展空間會即時向專班提出,以最高效率落實好「十四五」規劃的有關舉措。

聆聽各界聲音 創造新空間

他補充說:「機制方面是應該的,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態度。」無論是「十四五」規劃,或「前海方案」都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空間真的是無限的,就看怎麼抓緊機會。」推動有關工作,最重要是社會的共同理念,故特區政府會講解好國家政策,營造積極參與的氛圍,同時聆聽各界聲音,以發揮、改善、創造新的空間。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強調「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引起社會共鳴,李家超表示認同,並希望所有港人都積極、認真把握機會,因為將自己的力量與政策融合,定必事半功倍,「制度是客觀的,但個人的態度以至整個城市的態度都是要自己營造的。」

中央政府近年公布不少惠港措施,上月更派宣講團來港闡述「十四五」規劃的方向架構和重點。過程中,李家超感覺到社會對有關規劃的認識加深,明白規劃背後的精神是要創造發展空間,和面向世界,又相信香港社會各界將會在參與落實國家規劃的過程中獲得新思維,令思想變得更創新、更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