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騷將會在舊工廈外牆進行投影。
●直徑15米的巨型發光月亮效果圖。
●「GP42」近日舉辦的工作坊內,小朋友親手製作建築模型。 黃依江 攝
●發現號1號場的直徑5米月亮。
●「GP42」近日舉辦的工作坊吸引小朋友參與。 黃依江 攝
●橋底將會設有發光兔仔燈飾。

還有幾日即將迎來中秋佳節,想好要在哪裏賞月了嗎?古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佳句,但你有無想過這種場景可以在現實中被還原出來呢?今年中秋節,由「GP42」香港企業商會舉辦的大型活動全民「燈」月(Fly Me To The Moon),將會把一個直徑15米的巨型發光「月亮」帶到觀塘海濱海上區域,屆時香港人不僅可以同時見到「天上之月」與「海上之月」遙遙相對、交相輝映的奇幻浪漫場景,更有音樂舞蹈表演現場、跨代童年遊戲可全家同樂。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圖:主辦方提供

中秋活動-全民「燈」月由「GP42」香港企業商會主辦,「GP42」表示,希望可以藉此機會推廣香港品牌,並在佳節期間與民同樂。連場活動將於明日下午2時起於觀塘發現號舉行,屆時觀眾將可以見到不同企業攤檔、遊戲攤位及表演,晚上就有外牆光影騷、海上發光月亮以及橋底發光兔仔燈飾等可以欣賞。

參考真實月球表面設計

曾經,弗洛倫泰因·霍夫曼的巨型橡皮鴨、KAWS充氣公仔「Companion」等一眾巨型藝術裝置都在香港的海域漂浮過,引發一波波圍觀與熱議。今次「GP42」決定將壯觀的裝置與傳統佳節融合,製造出直徑15米巨型發光「月亮」的打卡位,的確老少咸宜,非常吸睛。據團隊介紹,他們選用了網格布作為巨型「月亮」的材料,因為網格布具有較好的透光性,經手工縫合後,固定在底部的船隻之上,使「月亮」看起來和漂浮於水面並無差別,亦幻亦真。「GP42」主席Fred Ying透露,因為考慮到節日期間可能會有颱風,設計團隊沒有將外殼做成堅硬質地,而是在「月亮」底部用空氣泵不斷打氣維持它的圓形形狀:「這樣一旦打風被吹走,它就變回一塊布料,不會造成什麼危險。」

為了令直徑15米巨型「月亮」更有真實感,「GP42」更參考了NASA所拍攝的月球表面特寫照片,將「月球」表面的隕石坑、光影與斑駁如數還原呈現。考慮到人流限制,到時海上巨型「月亮」以及投射大廈外牆的光影騷都會以直播形式進行,令觀眾無論身處何地,都能飽覽奇觀。而在發現號1號場,亦會設置一個直徑5米的月亮給予觀眾近距離接觸,拍照打卡。

社區藝術接軌不同世代

別出心裁的是,主辦單位今次選擇了與觀塘發現號一條馬路之隔、位於九龍麵粉廠房旁的舊工廈外牆作為光影騷的「幕布」,主辦單位更設立了工作坊讓小朋友參與,一嘗成為設計師的滋味,參加者可以在發現號的天橋底,即場畫出他們眼中的香港經典與關於未來的想像,優秀作品將會被挑選出,投射在大廈外牆上,這是香港首個以大廈外牆作畫布的即時光影騷。「GP42」亦邀請到建築師阿Jam,從明晚開始在光影騷區域舉辦「Art & Architecture Jam」活動,他將帶領小朋友們學習建築知識,繪製、搭建建築模型,再將畫作投射於對面大廈外牆上。活動亦會邀請社區的老人一同參與,令新一代與老一輩碰撞思維,達成互動、理解與共融。

主辦方表示,希望可以通過工作坊活動增加小朋友接觸到社區中舊建築物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建築中的文化內涵,並從中覓取新的創意。最終效果就是用小朋友們想像畫出的「未來」投影,令舊大廈的外牆煥然一新。除了小朋友們有份參與創作,光影騷的其他動畫則是由本地青年動畫師繪製,以香港著名地標發揮想像,構築一幅幅充滿可能性的畫面,比如渡海小輪成歌劇院、戶戶接通成天台花園等等,Fred Ying說:「疫情之下相信小朋友們都少了出街,希望在現在疫情緩和的情況下,讓大家在中秋暫時拋卻煩憂,享受節日的歡樂,得到一點正能量之餘,也欣賞和支持下香港青年動畫師的作品。」

中秋活動--全民「燈」月

地點:觀塘海濱公園發現號

時間:9月19日-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