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今年經濟增長達6%或以上,財政赤字亦比早前估計的1,016億元為低,赤字或維持千億元以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受挫,特區政府先後動用大量財政儲備帶領香港走出疫境,使上年度財政赤字高達2,300億元,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隨着疫情受控,近期市場暢旺,估計今年經濟增長達6%或以上,財政赤字亦比早前估計的1,016億元為低,赤字或維持千億元以下。他強調,香港會積極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絕不會受限於財政狀況,更必須動腦筋研究如何在政策上創新,以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高俊威

陳茂波在訪問中表示,香港過去兩年動用不少儲備,包括為應對疫情作出的惠民紓困措施,令上年度的財政赤字高達2,300億元,今年初曾估計本年度財政赤字達1,016億元,並預測今年經濟增長約3.5%至5.5%,但隨着疫情漸受控,且見近期市場暢旺,經濟復甦速度勝預期,料今年經濟增長或達6%或以上,赤字或低於1,000億元。

預測港財赤或低於千億

被問及動用大量儲備會否影響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力度,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財政狀況穩健,財政儲備仍有6,000多億元,香港會積極參與及推動大灣區發展,同時作出適當投資,絕不會受限於財政狀況。特別是,市場力量非常重要,特區政府必須推動更多私人市場的資金和動力參與大灣區發展 ,會義不容辭做好促進者的角色。

他舉例說,特區政府將財政儲備中的200多億元成立香港增長基金,投資在有利於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方面,包括香港及大灣區的項目,而200多億元雖不是大數目,但希望藉此起槓桿作用,讓私人市場了解特區政府對促進香港長遠發展與提升香港競爭力極為關注,促成商界與政府共同發展。

陳茂波強調,在推動未來發展的同時,最重要是在政策上有突破和創新思維,以「一國兩制」為例,就是制度上的創新,造就香港回歸以來的繁榮穩定;內地改革開放則造就今日的深圳。展望未來,要推動大灣區的發展,就必須動腦筋研究如何從政策方面創新,謀求更大發展。

港亂局已平 可聚焦發展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上月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會上表示「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陳茂波表示認同,並指香港過去10年的發展步伐被政治爭拗拖慢,立法會拉布嚴重,內會主席選舉拖足一年,向立法會就土地房屋項目申請撥款,一年半載都未成事。自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亂局已平,社會穩定安全,加上今年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前政治上的爭拗將大幅減少。

他強調,後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一步,因增加選委會人數及更改其組成,可令其更有代表性,而更廣泛的參與亦可打破以往固有的利益板塊,不會只考慮狹隘的行業或社區利益,而是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他寄望未來行政立法的互動將更有建設性,向好的方向發展,進行改革或發展也可更快速。

陳茂波承認,香港仍存在深層次矛盾,無論是土地房屋、產業發展、貧富懸殊及青年向上流,都是不能迴避的問題,重點是如何破解,他期望大家可齊心合力聚焦發展,有商有量,不要對立,問題可逐步解決。而未來前海和大灣區提供不少發展空間,供青年人探索發展,在多看多了解後,發展事業時更為稱心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