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委員會的圖片。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最近消費者委員會的《選擇月刊》發表了新的研究文章,一些嬰幼兒潤膚露含有香料致敏原可以引起小兒皮膚敏感,一些摺合的杯和盒含有揮發性的有機物超出德國標準,有機會揮發到承載的食物中,長期接觸高分量的這些揮發性有機物,在動物實驗中可能會影響肝臟健康。

但什麼才是高分量,要接觸多長時間才會有影響呢?

嬰幼兒的安全是我一向關注的問題,特別是現今世界無形中接觸很多化學物品,無論是食物、玩具、衣物、清潔劑、日常用品都希望遵循歐盟或者政府設立的安全標準,假如政府的相關部門或者消費者委員會為我們把關,提出一些有用的數據,市民大眾就可放心使用。

嬰兒的奶嘴、奶樽、水瓶,雖符合安全標準,但有些人很喜歡用幼兒奶樽的清潔液,這些化學物品有沒有經過檢測呢?我覺得最好的辦法還是用清水洗,用蒸氣或煮的方法最為乾淨。嬰兒的衣服物料要透氣,舒適固然重要,洗衣液和衣物柔順劑也可令到小朋友皮膚敏感。即使用也一定要用清水過乾淨,特別是毛巾和床上用品很容易讓這些化學物質殘留。

市面上的嬰兒潤膚霜品種很多,買之前最好用鼻子先聞一聞是否有香料,最好用沒有香味的天然產品。開始時在手腳部位先用過,沒有敏感反應才用在身上或頭上,即使敏感也比較容易處理而不是全身大面積的使用。

小朋友的食具也是非常重要,用的物料是不是符合安全標準,能否耐熱,是不是容易跌碎,邊緣是否光滑不容易鎅傷,要經常用清水洗乾淨備用,帶出街的時候要用乾淨的袋包好,如攜帶出街的袋永遠都不洗,這些食具一樣可以被污染,將一些細菌或病毒帶進食物裏面。

有人問每次孩子們的食具用之前都用酒精抹過是不是最好呢?不好!正常的孩子是應該有免疫力的,食具只要乾淨沒有化學成分就可以了。用酒精抹,殘留的酒精對幼兒肝臟一樣有害,所以每一個步驟都可以影響孩子的健康。既不能粗心大意也不能矯枉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