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燈儀式(賀鵬飛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崑山報道)彩燈映兩岸,明月照團圓。9月16日晚,2021海峽兩岸(崑山)中秋燈會在江蘇省崑山市周莊古鎮和慧聚廣場同時亮燈。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亮燈儀式上表示,希望兩岸同胞都能本着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圖為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燈儀式(賀鵬飛攝)

本屆燈會由崑山市政府主辦,國務院台辦指導,江蘇省台辦、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全程支持。燈會同時在水鄉古鎮周莊和崑山慧聚廣場設立兩個燈區。其中,周莊燈區以水鄉、古鎮、田園江南格局為依託,通過傳統彩燈、數字科技與現代光影創新應用,豐富夜間場景沉浸式體驗,扮靚「夜周莊」,重點打造水鄉古鎮、台灣老街、香村·祁莊三個主題片區,近百組燈組將點亮周莊唯美炫彩之夜。

慧聚廣場燈區則主要體現三大亮點:一是,後花園首次亮相,打造「崑山有戲」崑曲特色夜遊板塊;二是,首次融入IP概念,通過IP形象打造,增強整體趣味性和互動性;三是,引入裸眼3D、全息投影等現代技術,打造沉浸式體驗氛圍。

圖為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燈儀式(賀鵬飛攝)

亮燈儀式上,第二屆「崑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獎項揭曉,長三角台商台胞攝影比賽頒獎。自貢國際恐龍燈會與海峽兩岸(崑山)中秋燈會締結友好交流關係,兩地將以「燈」為媒,進一步促進經濟、文化、旅遊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崑山夜間經濟線上活動發布,周莊鎮還被授予「省級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集聚區」稱號。

伴隨着《同一首歌》優美旋律,實景演出拉開帷幕。演出分「湖光映月」「天涯此時」「奮楫逐浪」「再啟新程」四個篇章,精彩演繹呈現「花開同心夜周莊,兩岸同根共此時」的古鎮之美。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孫亞夫引用唐代詩人王昌齡的名句指出,兩岸一家親,植根於我們共同的血緣,也植根於我們共同的文化。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民族,都受中華文化哺育。我們應該很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而中秋燈會正是中華文化的表現。

圖為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周莊燈區(賀鵬飛攝)

崑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璀璨的花燈,輝映着兩岸同胞並肩攜手、風雨同舟的奮鬥歷程。崑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資企業落戶崑山以來,已有超5500個台資項目在昆落地生根,投資總額超660億美元,10萬台商台胞在這裏安居樂業。台資企業已經成為崑山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為崑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

周偉指出,今年的燈會不僅融合了靈秀的鹿城風韻與多彩的寶島民俗,還邀請了具有「南國燈城」美譽的四川自貢傾情參與,充分體現了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將進一步促進兩岸同胞文化交融和心靈契合。他說,當前,崑山正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全力以赴建設新城市、培育新產業、布局新賽道,奮力走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最前列。真誠期待廣大台商台胞與崑山在產業科創、文化體育、教育醫療、青年就業創業等領域持續深化交流合作,齊心協力將崑山建設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圖為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周莊燈區(賀鵬飛攝)

本屆燈會將一直持續至10月15日,期間還將同步舉辦不夜周莊·文創集和夜宴周莊·美食集兩條創意市集、「漢風夜秀」系列活動、「崑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等兩岸文化交流融合與互動活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