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正在就聯邦調查局(FBI)處理體操隊前隊醫性侵案失職一事展開調查。當地時間15日,美國女子體操奧運選手馬羅尼(McKayla Maroney)、拜爾斯(Simone Biles)等4名體操選手出席聽證會。她們斥責FBI在受理調查時毫無作為,從而讓罪犯的虐待得以繼續。

美體操名將拜爾斯淚訴制度縱容性侵(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報道,馬羅尼告訴國會議員,當年她向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舉報遭到體操隊醫納薩爾(Larry Nassar)性侵後,聯調局並未採取調查行動。她認為,涉案探員應該被起訴。

她回憶說,2015年,曾在電話中花費數小時告訴聯調局有關自身受害情節,甚至連自己的母親都未曾聽她說過,包括陳述倫敦奧運期間遭受納薩爾性侵一事。「而他們允許一名猥褻兒童的人逍遙法外一年多,這種無所作為直接讓納薩爾的虐待繼續下去。」

納薩爾案受害者之一、曾獲得過奧運冠軍的拜爾斯也聽證會上控訴說,感到被FBI「出賣了,我們應獲得答案。」

拜爾斯更在發言中直接抨擊了美國體育系統:「毫無疑問,造成我被長期侵犯的根本原因,是由於國會設立用來監督保護運動員的組織、美國體操委員會、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會委員會均未能履行他們的職責。」

拜爾斯哭着說道:「我責怪納薩爾,也責怪整個體育系統,聯邦調查局也難辭其咎。」美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表示,他對納薩爾性侵案件的拖延以及對受害者造成的痛苦感到「深深的歉意」。

拜爾斯是美國女子競技體操選手。曾在 2013 年到 2015 年間,連續獲得三次世界競技體操錦標賽與美國盃競技體操賽女子體操全能金牌。以及三次全美賽自由體操金牌、兩次世錦賽平衡木金牌。她同時也是 2015 年美國年度最佳女運動員。

對此,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德賓(Richard Durbin)指出,FBI對案件的處理是該局的「污點」,「在FBI官員推卸責任的15個月期間,納薩爾虐待了至少70名年輕運動員。」

納薩爾是密歇根州立大學體操隊和女子賽艇隊的隊醫,也是密歇根州立大學醫學院骨科的副教授。他從1997年到2016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學工作,並在四屆奧運會中擔任美國體操隊隊醫。

FBI被指未能及時處理針對納薩爾的投訴。在美國體操協會總裁兼執行長潘尼向聯調局印第安納波利斯辦公室舉報後,FBI才於2015年7月受理調查納薩爾侵案。

不過,當時由艾波特(W. Jay Abbott)主管的聯邦調查局印第安納波利斯辦公室並未展開調查行動,2015年9月只查訪了一名證人,而且訪談內容也未正式提報,直到2017年2月才發布了編號為302的官方報告。

然而,納薩爾早在2016年12月就被控持有兒童色情照片。2018年,納薩爾被判處高達175年的徒刑,並承認性侵了數百名女孩和婦女。

2021年7月14日,美國司法部監察長曾表示,FBI在調查該性侵案時犯了「根本性」錯誤,而且沒有「嚴肅認真」地處理該案件。

FBI當時承認這種錯誤「是不可原諒的」,對該機構來說是一種「恥辱」。

美媒稱,美國司法部尚未對與此案關係最為密切的兩名前FBI探員提出指控。其中,艾波特此前已經辭職,另一名探員則被解僱。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