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場選舉,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一眾選委此前舉辦「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走近市民、走進業界,宣傳政綱、介紹新選舉制度,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昨日(15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作為選委會第五界別當然委員,連續兩天到將軍澳街站宣傳新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聽取市民意見,坦言如今香港可以由亂及治,重新出發,離不開整個選舉制度的變革,作為選委有責任在不同範疇向市民多講解整個選制的益處。

他憶述,許多市民都很積極反映意見,「有退休婆婆和我聊了一個半小時奧運會話題,也有足球教練希望香港運動員能去內地聯賽踢球,也有體育愛好者希望香港能轉播內地更多的比賽,不過更多的市民是反映房屋等民生問題。」他形容,選委聆聽民意的工作不是一個周末就結束,要盡力收集更多這些「貼地」的訴求向政府反映,幫助香港解決房屋和民生問題,幫助文體產業發展。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對於未來的工作重點,霍啟剛表示,有「溝通、聆聽、倡議」這三個範疇。第一,作為選委會第五界別委員,最重要是做好內地與香港的溝通橋樑角色,向港人講解國家「十四五」規劃等方向性的理念和政策,令港人明白中央在當下及未來會有更多政策幫助港人發展;第二,無論是中央還是港府,都希望多聆聽一些市民的「貼地」意見,而他將來會注重聆聽體育界、文化界年輕人的聲音,將訴求反映給中央政府,幫助業界發展;第三,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必須要設立文化相關的政策局,統籌文化、體育和旅遊的發展,利用香港優勢弘揚中華傳統和當代文化,他強調,不單是在資助上,更重要是在政策上進行統籌,借鑒香港發展視覺藝術的成功經驗,期望在未來做到藝術產業化。

盼治港者化解分歧團結各方

本周日香港將選出新一批選委,談及對選委會和未來治港者的期待,霍啟剛指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善於」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是最重要且最基本要求。他表示,過去兩年,社會處於極度分化的狀態,雖然國安法穩定大局,選舉制度變得更加均衡,不再傾斜商界,但要做到人心真正回歸,心裏不分黃藍仍有困難,期望將來的領導者具備相當政治高度和手腕,用親和力化解不同界別的市民矛盾,團結各方聲音。

霍啟剛此前到將軍澳擺街站,太太郭晶晶一同現身支持。(資料圖片)

藉全運會打造大灣區體育合作機制

國務院辦公廳此前同意廣東、香港、澳門共同承辦2025年第15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霍啟剛表示,舉辦全運會對三地的體育發展有重大幫助。他續指,粵港澳大灣區需要舉辦大型活動來凝聚各城市的力量,而全運會就是一個絕佳的契機,希望三地政府能夠打破現有隔膜,在通關、交通、體制等安排上形成溝通機制,促進香港體育界融入大灣區發展。

圖為李慧詩在全運會比賽中。(新華社資料圖片)

霍啟剛指出,科技創新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方向,而香港可以在運動員前往內地交流的基礎上,推動運動科研發展,他舉例,「科技大學有頂尖的風洞,幫助運動員分析風的力學,複雜程度遠超飛行器實驗。如果將來能在大灣區形成合作機制和成立研發中心,利用香港的科研能力與大灣區的生產能力,不僅能幫助運動員提升成績,也能令香港的體育產業邁向新台階。」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