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委員會支持將科興疫苗的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或以上。圖為學童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倡速「走程序」為青年接種 復必泰只打一劑平衡風險

目前,香港12歲至17歲青少年只能接種復必泰一款新冠疫苗,而未能接種科興疫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後認為,由於科興疫苗對青少年造成的風險與成年人沒有大分別,加上內地及多個國家及地區均容許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故支持將科興疫苗的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或以上,並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走程序」,及早為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兩委員會同時建議,基於青少年多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後,有出現心肌炎及心包炎等副作用,在平衡接種的好處及風險,加上本地個案目前已清零的情況下,建議青少年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在會議結束後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兩委員會在審視相關數據後,認為12歲至17歲青少年在接種科興疫苗後造成不良事故的風險,與成年人沒有大分別,而所產生的抗體水平甚至比成年人更高,加上內地、印尼、柬埔寨及智利等地均已容許青少年打科興,故要求特區政府向科興取得更多數據後,盡快走完包括法律層面的跟進等所需程序,讓青少年在復必泰以外,還可以選擇接種科興疫苗。

副作用多在第二針後發生

劉宇隆認為,下調科興的接種年齡下限可緩解現時疫苗接種的困局,「中學生現在打疫苗沒有什麼選擇,有六成多已打的都是打了復必泰,餘下三四成想打科興又不行,因此目前應針對目標,希望第一步將年齡降至12歲或以上,日後視乎數據才再決定是否進一步下調,不應急進,必須一步一步進行。」

兩個委員會同時決定,建議特區政府只為12歲至17歲青少年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毋須打兩針。劉宇隆解釋,目前全球兒童及青少年已接種逾1,700萬劑復必泰疫苗,外地及本地數據均顯示,心肌炎及心包炎是復必泰的副作用之一,絕大部分是在青少年尤其是男生打第二針後發生。香港錄得37宗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個案,其中30宗均在第二針後發生。

劉宇隆坦言,只打一針的保護力當然不及打齊兩針強,但因為此群組在接種後確有較大機會產生副作用,而目前本地個案已清零,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應有足夠保護力,故在平衡相關好處和風險後,向政府提出只打一針的建議。但若日後出現新一波疫情,或有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定會再作研究。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特區政府會考慮委員會的建議並研究如何落實,但承認執行時會遇上很大挑戰,例如在作出決定後,必須為已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青少年作適當安排;也會有家長擔心只打一針的保護力可能不足,故有需要加強向家長解說,讓家長安心。

全面通關前兩個月可研第三針

兩委員會亦建議特區政府可在計劃恢復全面通關前兩個月,才研究是否需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解釋,目前本地個案清零,加上預計明年會有針對變異病毒株的新一代疫苗面世,目前沒有急切性接種第三針。

劉宇隆指出,現時全球許多地區連第一劑疫苗亦不足,很多人未有機會接種,而變種病毒或會從這些缺口而來,認為香港也應盡國際責任,在未有急切性的情況下,現階段毋須決定是否需要為市民接種第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