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敬德

選舉委員會選舉投票日將於9月19日舉行。今次選委會選舉是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是邁穩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首步,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觀察選委會選舉自提名期到競選期以來的情況,相較於過去的選委會選舉,今次選委會選舉出現多個喜人現象,為香港再出發點燃新希望。為做好選委會選舉和更好發揮選委會在特區管治架構中的角色功能,本人提出5點建議:一是要求當選選委認真履行好職責;二是確保投票順利有序進行,維持高投票率;三是加強宣傳選委會各界別對推動香港發展的特色優勢,讓公眾從更多管道接觸、了解選委會選舉過程;四是加強解說選委會選舉不搞「清一色」,消除部分市民誤解,提高選舉認受性;五是設立選委會與特區政府的特設聯絡機制,推動特區政府吸納更多選委意見和建議,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選委政綱專業務實 落區宣傳親民貼地

根據新選舉制度要求,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把關,確保只有符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的人,才可成為候選人。在新選制安排下,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的社會精英翹楚透過選委會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更好聚焦愛國者的才華才能和正能量,傳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展現了愛國治港者對香港社會發展義不容辭的共同信念和責任擔當。

今次選委會選舉各候選人熱烈提出有益香港發展的政綱,內容包括爭取把握「十四五」規劃機遇、推動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求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加快做好新界北規劃等等,不同界別候選人又各自提出有利行業發展、也有利香港前進的良策,相得益彰。比較今屆與過去選委的政綱,更加着眼界別和香港整體利益,聚焦發展,意見建議貼地、專業、理性、務實、創新,不僅充分展現新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更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發展利益的設計初衷,而且選委會選舉不再淪為政爭平台,終結以往選舉亂象,展現良性競爭的社會氛圍,有利積極推動「一國兩制」事業。

今次選委會選舉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選委當然委員和候選人更親民、更貼地。多個界別逾千名選委日前響應「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宣傳政綱和新選舉制度。選委會不同界別的當然委員和候選人不僅爭取選委會選民支持,也全面面向社會大眾,向公眾解釋參政議政理念、參選對社會整體發展的好處和意義,認真聆聽市民意見和訴求,展現了愛國者面向社會大眾的積極態度,更好說明選委是真誠廣納市民意見、跨階層跨界別的管治架構組成部分,體現新選舉制度下的新氣象、新風貌。

確保投票順利有序 讓公眾多了解選舉過程

下面,特就做好選委會選舉和更好發揮選委會在特區管治架構中的角色功能,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要求當選選委認真履行好職責。

選委會具有重要的憲制職能,一方面,須選出堅定的、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另一方面,為國家發展、香港繁榮穩定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辦好今次選委會選舉,推動選委會選舉更好發揮選委會在特區管治架構中的角色功能,讓選委履行好選委職責,團結社會各界,是推動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課題。

第二,確保投票順利有序進行,維持高投票率。

今次選委會選舉是完善選制後的首場選舉,是一年內3場選舉的首仗,投票日過程不容有失。特區政府必須妥善落實與選委會選舉有關的各項安排,檢視不同投票程序準確到位,電子派票、關愛隊、縮短投票時間等新安排必須做好不同預案。同時,面對敵對勢力意圖破壞選舉的潛在風險,特區政府須做好投票日的保安風險評估,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確保投票順利有序進行。

選舉圓滿舉辦體現在程序良好執行,也體現在高投票率。新選委組成結構和以往迴異,因應選民基礎改變,選舉事務處早前展開特別選民登記安排,讓新合資格和受影響的個人提交選民登記申請。為防新舊選民出現不適應新選制和投票安排,特區政府須加強呼籲選委會選舉的選民踴躍投票,講解投票程序,確保維持高投票率。針對煽惑投廢票、白票等破壞新選制的行動,更須按香港國安法嚴格執法,不容擾亂投票。

第三,加強宣傳選委會各界別對推動香港發展的特色優勢,讓公眾從更多管道接觸、了解選委會選舉過程。

優化後的選委會,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在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更充分體現了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選委會的構成就是香港社會的縮影,選委的政綱,也預示了下屆特首、特區政府、立法會的施政方向,關注選委會選舉動向,就是關注香港的未來發展。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強宣傳選委會各界別對推動香港發展的特色優勢,讓公眾從更多渠道接觸、了解選委會選舉過程,探討選委政綱與香港未來發展的關係。不同界別的選委和候選人,更須就所屬界別和推動香港發展加強發聲,傳遞選委會競選的正能量,拉近選委會與市民的距離。

第四,加強解說選委會選舉不搞「清一色」,消除部分市民誤解,提高選舉認受性。

中央多次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搞「清一色」,只要符合愛國者條件要求的人士,不論政治背景,都可以參選。今次選委會選舉,一些被視為非建制人士便成功「入閘」。然而,部分市民仍然認為「愛國者治港」排斥「泛民」人士參選,對選委會選舉產生誤解。特區政府要引領社會各界加大力度宣傳選委會及新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加強輿論解說,說明任何人只要表現出真誠的愛國態度,摒棄政治化歪風,就有足夠的參政空間,可以為改善施政和建設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力量。這亦為今後各場選舉提高市民正確認識新選制要求做好舖墊,鼓勵更多不同政治背景的精英和選民投入到選舉中來,推動特區管治。

設立選委會與特區政府的特設聯絡機制

第五,設立選委會與特區政府的特設聯絡機制,推動特區政府吸納更多選委意見和建議,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今次選委會選舉將產生1,500位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委員,會選好未來的行政長官和部分立法會議員。可以預期,在「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中,還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選委會作為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香港社會共同推動設立選委會與特區政府的特設聯絡機制,透過恆常、定期的交流接觸,加強選委會與特區政府的溝通,圍繞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積極獻智獻策,特區政府借鑑更多選委意見和建議,可以發揮選委會作為愛國者在管治架構中的影響力,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中央主導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新階段,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新選制為選委帶來新使命,今次選委會選舉中各當然委員和候選人積極參與,全情投入,體現了選委履職盡責、聆聽民意、建言獻策的擔當,為下一步履行好職責打好基礎,香港的「一國兩制」事業定能揭開新一頁。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