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在他的大型書法作品前拍照,甚有氣勢!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李居明大師又再與新光戲院續約,這對戲迷而言是喜訊,對致力粵劇發展的李居明大師同樣是喜訊!李居明大師把努力賺來的錢,於過去的十年,投放在新光戲院、投放在粵劇、投放在舞台表演上是一個頗為不小的數目,他說別人形容他是「賣肉養孤兒」!他笑言這形容有點誇,卻又的確頗貼切!他不單做粵劇也做電影,近年拍的紀錄片已完成了7部,全由他親自選紀錄片題材、選演員、選拍攝場地。之外他最近更舉行書道書法展,那是他積聚30年修行而創寫的書法作品,於9月15日至19日在灣仔藝術中心展出。

新光戲院續約問題圓滿解決後,主事人李居明終可一展抱負,放手將新光打造成多元化的文化藝術殿堂。「我會好好利用續租十年時間,新光不會單一在戲劇方面,除舞台演出外,新光數碼影院將會放映更多精彩電影,特別是紀錄片。」他透露日前剛與製作團隊完成最新紀錄片《易經風雲錄》大綱,短期內即投入拍攝,作為新光今年賀歲電影(2022年2月)公映。

李居明表示之所以選擇易經為題材,因易經是中國最偉大的作品,與韋陀經、聖經齊名,名列世界最偉大的3部作品,「秦始皇焚書坑儒,唯一無燒的就是易經,此書是中國文化精髓,述及生活中64種事物的轉化,每件事都有一種過程,有64種變化,易經就有64卦,同我們生活、運程息息相關,幾千年來影響深遠,我拍這部片,就是向觀眾介紹中國古文化的源遠流長,由古代歷史講到現代社會所有問題。」

談及新光戲院發展大計,李居明透露仍會堅持多元化路向,粵劇方面分傳統粵劇與新派粵劇雙線發展,近年開拓了中國近代史粵劇,上演的《毛澤東》、《粵劇特朗普》、《共和三夢》都很受歡迎,非常成功,而傳統粵劇方面會演出《大紅袍》,民間故事《海瑞鬥嚴嵩》是任劍輝當年名劇,今次重現舞台則由蓋鳴暉擔大旗。

至於電影方面,陸續有新片在新光數碼戲院公映,包括「人鬼神系列」之《大運同行》、《通靈師》以及即將推出的《大剃度》,這3部紀錄片皆在國際影展上獲得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