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

太太近期和同事一起去訪尋不同的骨科醫生,說的是中醫的骨科,當中會有附以針灸、拔罐等,但大部分都是徒手整骨的。一些則是推拿類的,有部分會用脈衝或電子儀器,各式紛陳。

總結一下經驗,還是徒手做的最到家,富經驗的醫師一看一摸便知問題所在,好比「人肉X光」。最厲害是立即提及與內科的關係,如盆骨移位所以令病患一直大便欠佳,胸骨傾斜所以影響肺部及胃脹--病人往往未說話,已被醫師一矢中的道破要害,當然令人信心大增。

上星期遇上一個同樣去求診的病人,他已因不能長站或長坐而停工,本身是大廚,初到醫館,每十分鐘便要去一次洗手間。其他病人也立即留意到,那是他第一次來醫館,整骨復位後,出來不斷喝水,原來想試試自己的膀胱還有否受壓,結果坐了半小時也不用去排尿,便興奮得跟周圍的病人說自己的歷史了。他說已試過不少物理治療師和脊醫,也醫不好。醫師說他應是長期站立及拿鑊鏟,引致移位和痛症。醫師要他在床上擺不同姿勢,左推右按,每次均不用試位,一啪即響及感覺到血湧回去應去的位置。

太太自己也做過,短短5分鐘的復位,已令疼痛減半,但盆骨附近肌肉都酸了。醫師說因為大部分人都有移位問題,復位後有一些不常用的肌肉重拾功能,便要重新學習如何支撐骨頭。

另一友人看了另一醫師,復位時間較長,但之後睡眠質素好了,連看皮膚科醫不好的暗瘡也好了。現代人不是對電腦就是對手機,筋骨會產生很多問題,且影響內臟。中醫的厲害之處,就是把人整體地治療,絕不會分崩離析地拆解人體。雖然表面上是骨科,但最後處理的,並不只是筋骨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