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家與香港近年對青年科學家發展愈見重視,本屆「科學探索獎」三名香港得主昨都深表感激。其中姚望笑言︰「從資源角度來說,現在可能是對於港澳科研者最好的時代」;黃明欣亦認同指,香港學者既獲支持使用國家大型科研設施,內地科研資金亦可「過河」來港使用,形容是「兩邊甜頭都吃到」;盧怡君則對內地與香港兩地政府和民間對青年科學家的支持表示感激,期望在「科學探索獎」的發起下,未來能有更多團體和企業能夠追上騰訊的腳步,提供更多元、更大力度的科研支持。

姚望認為,近年香港與內地包括政府、學術界和社會,對青年科學家的支持和關注都在不斷加強,如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香港研資局的傑出青年學者獎等,形容是個很好的情況,而身為港澳科研者,正可兩邊都能夠受惠。

可用國家科研設施

黃明欣則提到,香港學者還具備可以使用國家科研設施的優勢,例如他自己很常會到東莞使用同步輻射光源裝置,「一般情況下競爭非常激烈,需要經過揀選,但他們會有一定比例上的傾斜,支持港澳科研人員使用。」

他又認為,30歲至40歲的青年科學家,一方面具備充分創造力,亦具備具精力和經驗從事科研項目,因此應對他們大力支持。

盧怡君表示,自己本身亦為香港首批「優青」項目得主,對於內地與香港兩地從政府到民間對年輕科學家的支持表示感謝,期望未來可望有更多元、更大力度的支持,「在香港金融是很大的產業,科技相對會被忽略,希望在騰訊的發起下,未來會更多跟上腳步,增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