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擷自晚清小說《萬年青》。作者供圖

黃仲鳴

日前在書局看到一部書:《乾隆下江南》(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2021年1月),著者署「不題撰人」。一翻這書,我頓恍然,這書原型來自清末一部小說:《聖朝鼎盛萬年青》,著者「佚名」,凡七十六回,坊間所刊多用《萬年青》或《乾隆遊江南》的書名。

《萬年青》是部奇怪的小說。全書分兩條主線,一是乾隆周遊江南,體察民情,懲治貪官;另一是以少林人物為骨幹,和武當派的恩恩怨怨為主。兩條主線涇渭分明。民初時,上海有江喋喋者,砍掉乾隆那段,純取少林武當技擊那部分,發展成《少林小英雄》一書。此後,粵港派作家如鄧羽公、我是山人、念佛山人等,亦從《乾隆遊江南》中吸取養料,大寫少林故事。

佚名的《萬年青》,以武當白眉道人剿滅少林至善禪師師徒作終,是部傾向清廷為正統的小說。

江喋喋的《少林小英雄》,完全一反這「正統」,「扶正」少林人物。在當年名響一時,引出一班粵港派作家,大振至善、方世玉、洪熙官、三德和尚等的威風;一些影視作品,都以此演繹,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風行一時。

這部《乾隆下江南》與江喋喋書不同,刪掉了少林部分,只剩乾隆這一專線,僅四十回。《萬年青》第四回「區家村智退莊客 金平城密斬奸官」後半段:「……天子隨即起程,又往別處遊玩不提。且說廣東省肇慶府高要縣孝悌村,有一富翁,姓方名德,表字濟亨,娶妻李氏,自少離鄉做湖絲生意……家鄉有兩個兒子,長名孝玉,次名美玉……」

少林故事就此展開,下文是方德娶妾苗翠花,生子世玉。方世玉自小在母親栽培下,年紀輕輕已成武術高手。《乾隆下江南》由這開始即砍掉少林部分。論者謂,這「是現存最早記載方世玉故事的小說創作」。

其實,在乾隆那部分,作者也將乾隆描繪成武功高手,而且還大開殺戒,英雄了得:「……又有數人撲上來,多被打得東倒西歪,不敢上前。知府見勢不好正欲逃走,早被天子將知府一把拖了下來,按倒在地。胡知府大呼救命,但眾人誰敢上前?天子打得性起,用腳在他背上一踏,用力過猛,只見胡知府七孔流血嗚呼哀哉!」

其後,「天子走入二堂,尋到一把大刀,復出大堂將胡知府一刀斬為兩段,隨即出了府衙,行未數步,只見街上兵馬圍攏來。天子心中一急,就奮勇殺將上去,連殺十餘人,手中大刀已不堪用了,並且越殺越多,不能突圍……」這場面十分血腥;但無可否認,描述甚有現代電影感,甚為可觀。

《乾隆下江南》書前書後俱沒點出這書的原型,也無敘述刪書情況,而只以「新書」臉孔面世,如此行徑,實在要不得。

這書和《少林小英雄》俱來自《萬年青》,而究竟《萬年青》所云,取自何處資料?作者何許人?待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