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要提升銷售業績,在市場推廣學而言,有不少點子,但一般都不離減價促銷、贈送禮品、增加宣傳、增加銷售點等方法。

文公子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修讀市場學時,有一位教授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經典案例,令人印象很深刻。他問:「如何能夠即時將某品牌洗頭水的銷量增加一倍?」當時,班上各位同學,不少都是很有經驗的銷售人才,都提出了不少想法,但卻也總離不開在價錢上下功夫,例如大減價、大量入貨有大額折扣、與某種受歡迎的產品以特價一起發售等。

大減價當然會有機會增加銷售額,但卻會影響利潤率,不過在需要清貨時,卻是非常有效的策略。消費品如果是有賞味限期的食品飲料;有潮流變換的時裝手袋;或有最佳使用日期的洗頭水、化妝品、成藥等,一般在到期日前,就會需要大清貨。

至於電腦、手機之類的電子消費品,一般一年半載就有新型號推出,存貨如果未能售出,就會變成倉底貨,不只價格會急跌,也佔據了貨倉的空間,影響進新款貨的數量。因此,不少商號都會推出清倉大減價,或者將舊款式放到自家品牌的特賣場(Outlet)促銷。

至於與受歡迎的貨品一起發售,市場學名為綑綁式促銷(Bundle Sales),對於不受歡迎的貨品特別有效。例如有一些電訊的附加服務,平常不會有人特別申請,但如果和當期受歡迎的手機或上網計劃一起銷售,往往會提高銷售額。至於洗頭水的案例,原來與價格無關。由於當年互聯網還未流行,大家上課也沒有帶智能手機,所以同學們都只能靠頭腦和經驗去構思答案,而不能上網搜尋;結果最後並無同學想到正確答案。

教授唯有揭曉:「大家不妨看看家中的洗頭水,在使用指南上,是不是列出如有需要時,使用兩次(Use Twice)的字眼?大家到髮型屋洗頭時,有沒有留意,洗頭師傅也是幫你洗兩次髮的?」

原來答案很簡單,就是在洗頭水容器的使用指南上,加印「如有需要時,使用兩次」。又或者,建議消費者在洗完第一次髮後,用水沖淨,再洗兩二次髮,以求更好的美髮或潔淨效果。每次使用時,只要能令消費者增加一倍的用量,銷量自然就會倍增。

當然,除了建議增加用量外,增加使用的消費群,也是一個辦法。例如以往只供女士使用的消費品,如果能引進男性用戶,就自然能提升銷量;也是一條好橋,大家不妨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