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布騰出竹篙灣檢疫中心800個單位,作為外傭到港後檢疫之用,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可於明日(14日)起為外傭預訂房間。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上指出,竹篙灣檢疫中心每日只有50個供外傭入住的名額,估計中心最快在啟用後約16天即額滿,但他強調讓外傭逐步有序來港、有效管控防疫風險至為重要,事實上截至上周五(10日)有12名菲傭確診,比率為6%,遠高於整體抵港者的確診率,故特區政府暫無意再增加供外傭檢疫的房間。

羅致光表示,受疫情及本港經濟下滑影響,香港的外傭數目從兩年前高峰期的逾40萬,跌至目前少於36萬,不少家庭因外傭供應短缺而面對照顧家庭的壓力,特區政府有責任在控制疫情為先的大前提下,滿足本地家庭對外傭的需求,故在風險可管控的情況下,將逐步有序地恢復外傭來港。

● 由於菲傭確診比率遠高於整體抵港者,政府無意再增外傭檢疫房間。圖為在中環聚集的外傭。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從上月30日起,容許身處原居地、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來港,選定荃灣一間酒店作為接待外傭的指定檢疫設施。羅致光指出,由於實際運作上難以達至100%使用率,若以80%計算,平均每天可接待15名至16名外傭;而竹篙灣檢疫中心本月20日起開放讓來港外傭入住,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則可於明日起預訂房間。

兩個檢疫設施啟用後,全港每天能為外傭提供65個至66個檢疫房間,可讓政府更有效管控風險,而數目上已相當接近在4月所有菲律賓來港航機停航前的每天平均來港外傭數目。

菲傭確診率高 無意增檢疫房

他強調,從本港家庭需要的角度而言,是需要增加來港外傭指定檢疫設施,但由於外傭絕大部分來自高風險地區,從外防輸入角度則須小心翼翼。他指出,上月30日至本月7日期間,200名抵港菲傭中有12人於本月10日前確診,比率為6%,遠高於本月1日至9日期間已接種疫苗抵港者的0.34%確診率,亦可確定現時鼓勵外傭完成合約後延後回國放假的政策應予以維持。

● 竹篙灣檢疫中心開放部分單位,由本月20日起供抵港外傭作檢疫用途。 網誌圖片

雖然政府暫時無意再增加檢疫房間數目,但羅致光表示,會每天檢視各地疫情及來港外傭的確診情況,繼續探討是否要增加一間外傭檢疫設施,或增加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房間供應以應付需求,但同時亦有可能需要進一步加強管控外傭到港數目及防疫措施,包括減少房間供應,或是所有到港外傭都只可以入住外傭指定檢疫設施。

暫無證據顯示需延長檢疫期

對於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應延長外傭的檢疫時間至28天,羅致光卻認為近期絕大部分外傭確診個案都是在抵港後即時或是3天內發現,至今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有需要將檢疫期延長。至於收緊登機前核酸測試的安排,羅致光亦指外傭來港前於短時間內將一堆行程安排妥帖已十分困難,對僱主同樣造成巨大壓力,若再收緊有關安排便可能太不人道。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