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表示將大刀闊斧改組政府架構。

設政策局專責推文化 加強土地房屋協調

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出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眾諮詢會聆聽市民及各界的意見。林鄭月娥直言,現行的特區政府架構並非最理想,由於現時本港社會已回復平定,且立法會更願配合行政機關的工作,因此是時候可以大刀闊斧改組政府架構,為本港開創前景,以及進行增加土地和興建房屋等大量工作。她透露,已有共識需要一個專責推動香港文化的政策局,另外部門亦會加強土地和房屋的協調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今屆特區政府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發表,林鄭月娥昨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演講廳出席該報告公布前的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共有115名來自十八區的巿民及各界代表到場及透過視像系統參與,並有40多人提出各項問題,主要圍繞本港未來的發展方向。

林鄭月娥直言,新一份施政報告不會再迴避政府改組的問題。她解釋,施政報告要為香港開創前景,但現有架構乃是沿自上一屆政府,但過去的政治環境使政府難以進行改組,「當時的政治環境,是沒有可能於短時間內改組,並尋找適當的人選擔任局長,而現時社會已回復平定,並已完善了選舉制度,立法會更願意配合行政機關的工作,因此是時候大膽、大刀闊斧去考慮如何重組(政府架構)。」

有與會巿民提問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涉港部分,包括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但現時藝術和科技分別歸民政事務局、創新科技局負責,詢問特區政府會否設置專責部門負責有關的發展項目,尤其是發展藝術科技;另外有巿民則提出會否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以專注處理房屋的問題。

億元資金支持藝術科技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已有共識本港應有一個處理文化發展的專責政策局,以推動本港的文化工作。她表示,將爭取將文化藝術樞紐放入「十四五」規劃內,特區政府無論在硬件、軟件、人才培訓、國際連繫以至藝術科技上,已有一套工作會進行。如去年的施政報告已結合四個政策局負責藝術與科技的工作,現時已有一個專責的班子進行這方面的事宜,特區政府並提供了1億元支持一些機構進行藝術科技工作。至於房屋問題,她指重組架構方面,亦會加強土地與房屋方面的協調。

被巿民問及施政報告會否提出其他獲政府資助的工種如醫護、社工及教師等也須與公務員一樣宣誓時,林鄭月娥強調,公職人員宣誓十分重要,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規定公職人員須效忠特區政府和擁護基本法,所有公務員及政府僱員進行宣誓後,已要求現任區議員宣誓,下階段會要求其他公職人員宣誓,政務司司長正負責有關事宜,希望很快可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