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北京證券交易所即將登場,如同內地創業板、科創板的輪番登場一樣,預計不會衝擊已有的資本市場格局,而是作為一種重要的有機補充,使得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更加完善。但是,與主板企業的大而全不同,一批小而精的中小微企業首次登場,基於過往經驗判斷,很可能會分別上演市值暴漲、長期橫盤、一路貶值等各路資本大戲。

我認為,讓資金發揮出最大的作用,將資源配置作用發揮到極致,是資本市場對企業以及投資人的期望。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微到中型、大型,從數人的初創團隊到成千上萬人的組織機構,離不開的是資源和發展,流動資金不足是所有企業難以逾越的高山。

新三板曾火爆過一段時間,不少媒體一度將新三板定義為內地的「納斯達克」,猜測其中能湧現出中國的「蘋果」「微軟」等新興產業上市公司。隨後,由於新三板投資門檻過高、交易不活躍等方面的問題,新三板的融資效果逐漸減弱,我們期待的新科技巨頭企業也未能從新三板中誕生。即便多地設立了地方性的股權交易中心,例如深圳的前海股權交易中心,設計多種融資產品,幫助中小微企業在平台上尋找融資,可是這種區域型的股權交易中心面對的投資者有限,影響力不足,想要挖掘到優質的中小微企業並非易事。

A股牛市「奠基禮」

從資本市場的發展歷史來看,資本市場的擴容只會在較短的一段時間內因為「抽血」而低迷,但不會因為一時的低迷而永久頹廢。

我認為,北京證券交易所正式運營之後,不僅不會搶奪主板的份額,還能夠帶來諸多利好,雖然這些利好暫時還不足以推動A股從當前的猶豫不定狀態變成板上釘釘的「大牛市」,但是此舉卻能夠成為未來A股整體走牛的基礎。

與此同時,通過全國性的資本市場,在新三板精選層的基礎上降低投資者門檻,讓更多的投資人群能夠參與投資「專精特新」企業。一方面,一部分找不到方向、不夠活躍的資金將率先湧入北交所,尋找有潛質的優質企業;另一方面,北交所企業的孵化成長和活躍交易,又將反哺A股主板、創業板和科創板,使資本市場更加活躍、優質上市企業更容易獲得資金青睞。

當然,除了美好前景,市場風險亦不能夠忽視。北交所的個股交易漲跌幅設置為30%,單日如果最高價買入有可能虧近五成,這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建議普通投資者初期不要輕易參與,未來參與則需要詳細了解交易規則、公司基本面等。

基金產品助避險

事實上,不管科創板也好,新三板也好,北交所也好,之所以設立投資者資金門檻,都是因為市場風險相對主板更大,通過資金門檻可以有效婉拒風險承受能力差的投資者,畢竟若是遭遇下跌行情,其資金蒸發速度要遠超主板,普通投資者遠觀即可,不建議為了以小博大,甚至東拼西湊借錢去通過驗資門檻。

普通投資者遠觀不等於無法參與,可以想象北交所運營之後,券商、私募等機構將爭先恐後推出基金產品,等於變相降低投資者的准入門檻,並以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的態度邀請普通投資者參與北交所的投資。

改革提速「新角」可期

也正是因為北交所的運行將更加開放、更加市場化,其上市企業破發、成交低迷、退市情況或更加會是家常便飯,每一步都存在不小風險。但是,這不代表北交所沒有生命力,而是說明資金正在資本市場中越發成熟、謹慎,這也是成熟資本市場的重要特性。在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背景下,我們迎來了北交所,預計隨着深化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國際板也可能很快悄然而至。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