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無論是在2014年的違法「佔中」,還是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均有不少專業者包括社工衝在黑暴最前線,參與違法活動而被定罪和判刑。立法會議員謝偉銓關注有關被捕及被定罪的專業者數目,以及相關專業團體對該等違法者採取的跟進,例如是否取消其專業註冊或執業資格等。特區政府保安局昨以書面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的資料回覆,證實共有8名註冊社會工作者因作出相關的違法行為而被定罪,全部判處監禁,包括緩刑;另有兩名醫療專業人員亦被定罪,但沒被判處監禁。

●違法「佔中」以及修例風波期間,均有不少專業者包括社工衝在黑暴最前線,參與違法活動而被定罪和判刑。圖為2019年7月修例風波時有暴徒蒙面擲物。 資料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回覆指,就2014年的違法「佔中」,警方共拘捕1,003人,225人被檢控,當中169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127人被定罪。

涉黑暴事件 警拘逾萬人

至於與2019年6月後的黑暴相關違法事件,截至今年7月31日,警方共拘捕10,265人,2,684人被檢控,當中已完成司法程序的1,527人中,1,197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905人被定罪。但警方和律政司基於公平原則,沒有備存不同專業者違法及定罪的統計數字。

惟據勞工及福利局資料,2014年至今共有8名註冊社工因作出與違法「佔中」或與黑暴相關的違法行為而被定罪,全部被判處監禁,包括緩刑。而社工註冊局按《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已向其中一人發出「書面譴責」的紀律制裁命令;批准3人的註冊續期申請;正考慮兩人的個案;以及正等候另外兩人申報案件上訴結果。

另據食物及衞生局資料,分別有一名職業治療師和一名物理治療師,因作出與違法「佔中」或與黑暴相關的違法行為而被定罪,但兩人未被判處監禁。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已按法例完成處理有關個案,認為不涉及專業上不當行為。至於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則仍在處理相關個案。

書面回覆續指,專業者一般由其監管機構按相關法律規管,而相關政策局亦會按需要檢視監管機構的工作,確保監管機構有效運作。若有監管機構未能履行其法定職能,特區政府會嚴肅審視,一旦有個別團體偏離成立的宗旨而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以致出現明顯偏袒或推諉塞責的情況,特區政府亦會重新審視與該團體的關係,必要時終止雙方關係。

據悉,近日已有消息指特區政府計劃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禁止因干犯國安法定罪者擔任社工。另因應修例風波期間有不少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新工會成立,特區政府亦有意修訂《職工會條例》,使一些違反國安法的工會理事被取消資格。兩項修例工作估計最快今年展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