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周 湘)深圳市政府計劃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規模不超過50億元人民幣;廣東省財政廳亦計劃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廣東省、深圳市推出內地首批離岸市場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與融合意義重大,此舉亦有助豐富本港人民幣債券種類,進一步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深圳市政府將成為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首個內地市政府,預料下月實行。港深兩地的金融合作將會提升至一個新台階,其他有關家族辦公室以至發行綠色債券的措施,相信會陸續有來。

人民幣客戶存款及人民幣存款證總額(末期)

加速人幣國際化進程

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大灣區金融研究院曾聖均表示,深圳此次以地方政府名義在境外發債,發揮了示範作用,加快內地地方債市場與國際接軌,豐富海外人民幣投資標的,完善人民幣回流機制,實現了以內外雙循環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改革目標。

曾聖均續稱,深圳率先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也有助於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做大、盤活離岸人民幣市場。

曾聖均又謂,此前香港已有計劃在「債券通」等市場繼續發力,加強與人行溝通爭取推出「南向通」,為內地投資者透過香港進入國際債券市場開拓全新的渠道。隨着人民幣跨境使用範圍的逐步擴大,境外機構與個人持有的人民幣規模不斷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需求也與日俱增。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深圳市政府來港發離岸人民幣債券,一方面繼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亦為深圳前海發展「試水溫」。市場缺乏優質人民幣債券投資產品下,預料深圳市政府的人民幣債券將十分受市場歡迎,直接反映國際投資者對深圳前海發展的信心,為前海發展打下「強心針」。

林樵基預期,深圳發債成功之後,其他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之後亦會陸續來港發債。而且愈來愈多人民幣產品予投資者選擇,可望活化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吸引更多人持有及使用人民幣。

灣區合作步入新階段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分析稱,由財政部來港首次發人民幣債券、到發人民幣央票,到是次發地方債,目的都是希望離岸債券市場更多元化,進一步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為有意來港發人債的企業有所參考。而愈來愈多離岸人民幣投資產品,亦可望增加人民幣的流動性。

李若凡認為,未來會繼續有地方政府來港發債,但會以大灣區城市為主,而深圳作為首個來港發債的地方政府,更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合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