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迄今香港已超過21天本地清零,惟仍未能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提出建立專家對接機制,安排兩地專家討論兩地正常通關的條件,強調若內地提出有利正常通關的先決條件,特區一定會盡全力滿足。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正常通關並非香港單方面能夠決定,該機制有利兩地協商。也有專家以澳門與廣東省通關經驗作例子指出,香港必須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以及將個案追蹤的工作跟內地接軌,開通香港健康碼,才能創造正常通關條件。

昨日新增的兩宗確診個案,患者分別來自韓國及塞爾維亞,兩人並無病徵,但均被驗出感染L452R變種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不少國家及地區改為「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短問短答環節時表明,該策略現階段並不適用於香港。

●林鄭月娥強調,若內地提出有利正常通關的先決條件,特區一定會盡全力滿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解釋,外圍的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各地政府採取的防疫政策要視乎自身和外圍的情況而定,「其實大家會看到一個時常拿來與我們比較的國家,便可能因為這策略而出現讓人擔心的現象,今日肯定不是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否則會令(正常)通關更加沒希望,我們仍然希望能夠保持本地個案清零。」

香港已超過21天未有錄得本地不明源頭確診個案,不少立法會議員也關注內地何時與香港正常通關,林鄭月娥強調內地投放很大的力度達至現時理想的防疫成果,不希望在香港弱化了一環而令內地的情況受到影響,而她個人未能代表中央聯防聯控或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說明香港在哪一方面需要再加強才能通關。

●有專家指出,開通香港健康碼,才能創造正常通關條件。圖為香港居民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 中新社

不過,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自本港第四波疫情減退後,從未停止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市民希望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期盼,她早前亦已經向中央政府提議需要有一個專家的對接機制,期望可以盡快逐步有序地通關。她表示,香港已有檢測、追蹤、測試污水的機制,政府有很大信心可以防止病毒進入香港,而即使有輸入個案,病毒亦不會進入社區,強調現時要做的是與內地正常通關。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特區政府暫未就專家對接機制與專家顧問討論。不過他強調,雙向通關並非香港單方面能夠決定,該機制有助兩地協商,「就好像現在香港實施『來港易』及『回港易』措施,但一旦(港人)進入內地仍需醫學隔離,雙向通關需要兩地討論。」

梁子超倡研旅客資訊互通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相比澳門,香港的國際機場是區域航空樞紐,對外交通密度高,即使疫情下航運萎縮,香港仍錄得不少境外輸入個案。「相信香港的外防輸入工作一直是中央政府最關注、亦最擔憂的一環。」加上香港對旅客的追蹤和檢疫政策與內地不同,如何堵塞外防漏洞、減少輸出風險,並接軌內地外防措施、做好聯防聯控值得兩地探討。

他認為,雙向通關下做好個案追蹤與資訊互通也至關重要,現時香港的「安心出行」與內地健康碼資訊不互通,一旦出現個案或導致追蹤滯後,或增加傳播風險,他建議特區政府借鑒澳門經驗,與內地合作探討,研發旅客資訊互通系統,共享旅客行蹤信息,以便在出現個案後第一時間阻斷傳播,使內地安心與香港正常通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