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巿民接種新冠疫苗計劃「即日籌」安排將由今日起擴展至5個特定群組人士,包括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醫療機構員工;學校教職員、校巴司機及保姆;餐飲業務和酒吧或酒館員工;及建造業工地人員。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昨日指出,現時建造業整體的接種率達七成多,相信「即日籌」安排可方便地盤工人因應當日工作情況,於上班之前前往打針,又或可先由家人於早上代為取籌,下班後去打針。

林健榮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大多數未打針人士主要因健康情況不許可,亦有不少工人因每日都要開工,工作時間未能配合,「有時候預約了去社區中心打針,但因為要趕工,所以去唔到,這是主要原因。」

而「即日籌」安排,則為工人提供便利。林健榮指,建造業早前亦曾推行外展疫苗接種,不過由於受到場地限制,安排接種地方附近的地盤分散,外展接種成效不高,因此難以找到合適的地方進行。他又指,為鼓勵工人打針,不少公司會提供「針假」,業界亦在籌備鼓勵接種的計劃,例如抽獎等活動。

他又指,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很多工務工程項目,預計未來工程量會不斷增加,而工人最大訴求都是有工開,亦不想有太多不便,相信「即日籌」的誘因足以令工人陸續去打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