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 作者供圖

李漢源

東京殘奧會日前閉幕,香港運動員以兩銀三銅佳績完成比賽,繼奧運後又一張令全城引以為傲的成績表,實在令人振奮。

今屆東京奧運、東京殘奧,令到香港好像變成體育之都,街頭巷尾普羅大眾都不停在支持香港運動員出戰奧運及殘奧,在商場透過大電視觀看比賽的氣氛也熱鬧非凡,香港殘奧會代表團團長胡小玲也指,殘奧從未如此受重視過。過往殘奧比賽完畢回來,無論成績好壞也甚少有人過問,但今次情況卻截然不同,在全港電視都有直播賽事的情況下,觀眾除了支持香港運動員比賽奧運外,對殘奧也有了更多認識:殘疾人士進行各項運動,把原本在大眾眼中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變成可能,坐着輪椅打籃球、打欖球,視障也可以游水、跑步、踢足球等,殘疾運動員通過殘奧會走上國際競技舞台,給世人帶來震撼與感動,對於和諧社會的構成,同樣具有深遠的意義。相信今次透過傳媒的力量直播殘奧比賽,或多或少增加大家的共融,也令香港人以香港為核心有更大的凝聚力。

東京奧運以及殘奧落幕,好快便到3年後的巴黎奧運登場,大家經過今次傳媒轉播也明白到,靠着政府在疫情之下購買奧運電視版權,分發給全港電視台去播放,無論觀眾收看哪一個電視台,也必然可以收看到奧運,是一件能達至超越雙贏,是各方面都「贏」的決定;而政府規定各電視台必須播放香港隊的比賽,加上今屆香港隊的表現極佳,相得益彰,造成全城效應。但如果3年後政府沒有購買電視版權,情況又會如何呢?殘奧沒有合約規定要轉播,商營電視台會否再次轉播「欠缺商業利益」的殘奧呢?

今次轉播奧運可算是十分成功,很多觀眾讚政府今次購買版權處理得恰當,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缺一不可。就最近一屆2018年印尼亞運會,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不理想,商營電視台因經濟資源所限,只作簡單播放,連香港隊有些決賽也欠奉,就算香港運動員表現好,大家也很難知道(當屆香港運動員獲得8金18銀20銅合共46面獎牌的佳績)。其實香港電視台一直也希望能加強轉播亞運,奈何轉播亞運會是一個一定會虧本的決定,因為同一年會有世界盃比賽,大部分廣告商把資源贊助世界盃而放棄亞運會,也就令亞運會難以得到應有的注意,自然觀眾對其認知也不會很多。

因此香港要作長遠的體育發展,必須好好計劃,亦要得到各方面配合及支持才能成事;例如今次運動員表現好,是收成期,令大眾放在他們的注意力大增,那麼我們的運動員下一次收成期是什麼時候呢?傳媒宣傳是很重要,他可以令大眾更認識體育,加強體育的意識,協助體育成長,整個社會更和諧共融,希望經過今次以破天荒形式轉播奧運後,香港各界都能延續今次的成功,共同為香港的體育界發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