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覺醒年代》雖然為中共成立百年而拍,但由於時代背景放在民國初期、中共成立前的6年,跟十年前的劇集《中國1921》或電影《建黨偉業》不同,也跟現正在播放的《大浪淘沙》等主旋律劇集不同,人物眾多並角色重疊,但各人佔戲的分量不同。

上述3劇的主線都圍繞着毛澤東,但在《覺醒年代》,陳獨秀才是主角;作為新文化運動旗手兼啟蒙大師,這也是陳獨秀人生中最閃亮的時期,也讓人了解這位中共主要創始人之一的家人─他和髮妻生的兩位公子陳延年和陳喬年,以及第二任夫人高君曼,他們都為革命作出犧牲和重大貢獻。

對毛澤東的早年事跡及其與楊開慧的愛情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對陳獨秀的認識卻不太全面,即使本片,也只是他的一個階段性生活,但如果沒有這段思想啟蒙運動喚醒青年、啟發民智,中國後來的路如何走,很難說。

陳獨秀顯然是個性情中人,他在首集中出場是個蓬頭垢面的邋遢形象,拿起別人的飯盒就吃,還給為國事激辯中的年輕人潑一盆冷水:「這樣的國,無可救藥!」以致被學生痛罵和唾棄。對這位胸懷遠大的文化大家來說,無論是被學生吐痰,還是在接風宴席上被兒子以癩蛤蟆捉弄,都只是年輕人血性的表現,不必計較。

作為文化人和知識分子,陳獨秀看問題顯然較一般人深刻,對中國數千年傳統中的封建糟粕看得很透,深知去蕪存菁不容易。所以,他通過辦刊物、演講等形式,將進步的火種點燃,激發人們思考。他有文化人的傲氣,縱有激情,卻脾氣暴躁,說話率直,得罪不少人,但作為一個人,他有傲骨,始終保持獨立人格,坦然為自己的言行擔責。

陳延年和陳喬年在首集已以搬運工人形象出場,皮膚黝黑,卻看來樂觀。由於長期不在家,又跟髮妻妹私奔,陳獨秀和兩兒子關係甚差,兒子不但不認這個父親,甚至多次公開捉弄他,他都不以為忤,還為兒子有骨氣而自豪。他有做父親的負疚和淚痕,卻認為「做我陳獨秀的兒子,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對兒子嚴於言表,疼在心裏。劇集最後以旁白形式交代兩個兒子成為中共領導人後被敵人槍殺的事跡,表現英勇,令人心痛。

本劇令人看到一個更真實、應受人尊敬的陳獨秀。時間是公正的,陳獨秀及其家人應有其歷史地位。 (看《覺醒年代》四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