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鐵牛稱,在建測規園領域,自2003年以來,國家和廣東省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了多項便利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偉綸表示,發展局一直以來積極推動香港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顏倫樂)在昨日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內地政府支持香港專業人士獲取內地專業資格,允許取得香港產業測量師資格的人士,在前海、橫琴、南沙等地直接註冊執業,在兩地直接提供服務,推行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備案執業,同時擴展有關人士在內地註冊執業範圍,相關措施有力支持了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開展業務、在內地專業學術組織任職,推動香港建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

中國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及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昨聯合舉辦「香港規劃、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介紹國家支持香港業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內地與香港相關領域政府部門、專業團體、行業商會、企業和專業人士參加。

譚鐵牛在致辭時指出,在建測規園領域,自2003年CEPA在服務貿易率先對港開放以來,國家和廣東省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了多項便利措施,主要目的是推動兩地業界之間的交流合作、拓展及支持相關人士的事業發展。他並透露,自2004年起,已經有1,630名相關的香港專業人士取得內地專業資格。

冀業界共擔民族復興責任

他強調,本港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撥亂反正,讓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香港好,為了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亦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向在場業界代表提出三點建議,應厚植家國情懷,共擔民族復興責任,香港須發揮自身優勢,把握發展機遇,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主辦機構代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發展局一直以來積極推動香港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和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合作推出《大灣區備案管理辦法》,今年1月1日開始允許合資格的香港工程、建築、測量和園境四種專業人士,透過簡單的備案,取得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可以在大灣區內地九市開業及執業,到目前為止有超過40家企業和153位專業人士完成備案。

黃偉綸續說,在規劃專業方面,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在本月1號推出了《關於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管理通告》(管理通告,下同),進一步擴展了《大灣區備案管理辦法》的涵蓋範圍,允許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和相關的註冊專業人士在備案後在廣東省內提供服務。

黃偉綸:業界發展機會更多

多項惠港措施的出台,肯定了粵港兩地多年合作的成果,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業界的支持和認同,黃偉綸相信,新措施的落實可以為內地各省市提供示範,有利於政策的擴大實施,為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也讓業界用香港所長為國家作出貢獻,協助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級灣區。發展局將和建測規園界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規劃署署長鍾文傑亦表示,香港發展不是「單打獨鬥」,前海政策能提供更多機遇給予不同專業人士,期望港人能把握商機,融入大灣區發展,為大灣區發展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