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推出初中人工智能教育課程的教學資源套。作者供圖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已滲透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據一項全球研究發現,幾乎所有公司在其業務流程中至少使用了一項AI技術,貼身如大家每天會用到的智能電話都使用了多項AI技術,大家正慢慢步入一個全新的時代——AI世代。

AI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常見的應用如流行音樂應用程式的推薦引擎、客服機械人和大數據分析等,都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不同的方便和機遇。AI是一門新興的工程學科,主要使用創新技術,促使計算系統能夠仿效人類智慧行事並發現新知識。AI所涉獵的工程相關專業領域相當廣闊,運用到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邏輯 / 約束編程、人機交互、自然語言處理、大數據分析等。而它應用到的層面亦非常廣泛,例如金融、醫學、製造業、機器人、多媒體、電訊、計算語言學等都會利用AI去進行工序優化。

看到這裏,應該不難想像到,現在本地和全球就業市場對AI專家的巨大需求。根據另一項全球研究發現,預計到2025年,AI將取代各種重複性的工作,但同時亦會產生9,700萬個與AI相關的職位。另一方面,對於如何創新和設計堅實又可靠的AI解決方案,以及如何妥善解決AI相關的道德和社會問題,都存在重大的挑戰。有見及此,盡早培育年輕一代對AI的認知和技能,正正就是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的目標。

事實上,國內外經已開始在中小學階段開展AI課程,以提高學生對AI的認知。譬如美國有教育組織早於2018年制定K-12學生進行AI教學的準則及指引,並將AI教育納入課程。國家亦早於2017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要將AI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019年開設全港首個AI工程學士課程,其他本地院校也陸續開設AI相關學士學位及證書課程。政策上,政府針對培育科技人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在近幾年發表了多份中小學課程指引,重點加入STEM及計算思維教育,再延伸至AI。

中大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意識到AI對未來社會的影響和潛力,亦深明學生在較早階段學習AI的迫切性,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開展了這個計劃,希望為香港創建嶄新及全面的AI課程、建立教學框架及可持續發展的AI教育模式。本計劃將在未來透過此專欄每星期跟大家分享不同的AI概念、應用和倫理議題,並由不同的計劃代表分享AI教與學的心得。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為香港中學創建新的AI課程、支援框架及可持續的AI教育模式,以促進相關的AI教育生態發展。嶄新又全面的AI課程希望為學生提供AI倫理意識和知識,裝備他們應對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