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中央公布「前海改革開放方案」,擴區又擴容,顯示中央對港深合作寄予厚望,希望通過新模式、新創造、新突破,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朝更高水平開放邁進。香港進一步加強港深合作順勢而為,適逢其時,共同把握前海機遇,用好中央政策支持,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進一步推出一系列合作項目協議,定能在發展新階段的關鍵時期乘勢而上。香港當前須加快將新界北打造為「融合之區」,有效對接深圳發展,全面推動港深合作更上一層樓,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改善居民生活,在「十四五」規劃過程中把握更多新機遇,共創港深更亮麗未來!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日率領多位官員前往深圳,出席港深高層會晤暨2021年港深合作會議,兩地政府簽署協議,加強創科及法律合作等。香港當前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推出,港深合作進一步強化,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發揮港深的大灣區「雙引擎」功能

深圳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之前與香港結成「前店後廠」模式。隨着深圳經濟逐漸拾級而上,騰籠換鳥,產業轉型,現已成為全國最先進的創科中心之一。深圳前海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以來,推出了多項面向香港的開放措施,讓港人港企更踴躍參與前海發展。中央公布「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的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並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等,擴區又擴容。這顯示中央對港深合作寄予厚望,希望通過新模式、新創造、新突破,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朝更高水平開放邁進。

「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公布,加強港深合作適逢其時。「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系統優化港深合作布局,是中央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央先後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香港社會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已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向前發展的題中之義。香港透過加強港深合作,共同把握「前海改革開放方案」機遇,用好中央政策支持,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進一步推出一系列合作項目協議,香港定能在發展新階段的關鍵時期乘勢而上。正如林鄭特首所言,「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推出,將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港深攜手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毗鄰深圳的新界北,過去是香港的邊陲地帶,經濟發展遲緩、工作崗位少,規劃規模趕不上港深合作的進度要求。事實上,深圳靠近香港邊境地區的發展一日千里,已是深圳的「口岸經濟帶」,羅湖、東門成為深圳最先發展的商貿地區,深圳灣口岸2007年啟用後,前海、南山一帶更發展成深圳的高新科技重鎮。新界北發展滯後,不能有效對接深圳發展,無可避免制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着「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公布實施,香港必須加快將新界北打造為「融合之區」,制訂新界發展新定位,發展全新的商業中心區,規劃港深「口岸經濟帶」,務求全面配合港深合作更上一層樓的需要,作為投入大灣區建設、推動「十四五」規劃落實的重要舉措。

「十四五」規劃綱要是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規劃,香港和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個中心城市,是推動「十四五」規劃的區域重心,港深兩地需要按照國家規劃深化合作模式。過去40多年,港深同行,互相促進,互相成就,「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公布,不僅是港深進一步加強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香港獨特優勢更加彰顯的發展舞台。港深兩地攜手互利共贏,繼續促進港深人流、物流、資金流互通,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改善居民生活,定能在「十四五」規劃實施過程中把握更多新機遇,共創港深更亮麗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