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聲校長讚香港年輕人很聰明。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今年4月1日林群聲教授接任黃玉山成為「香港公開大學」第六任校長,林校長本身是海洋污染學者、高等教育先驅,他非常認同「香港公開大學」改為「香港都會大學」,新名稱更能反映校方雙線發展的特質,現今全日面授課堂的學生比遙距的更多,強調並非為洗底,因為自1989年辦學至今「有教無類」的理念從未改變!

出身魚販家庭的林校長,少年時代住筲箕灣徙置區,感激父親重視教育,只是偶爾要他幫忙合力將魚和蟹由西環魚市場搬到去筲箕灣販賣。眼見父親很早出門買貨非常辛苦,下午回家午睡之時,他和3位姐姐都不敢作聲,在非常安靜的環境底下,沒有什麼好做,最好就是讀書了……「是的,當年我考試名次從不低過第五名,我並非有超人能力,只因為我記憶力強,中國歷史課本可以由頭至尾,包括朝代、疆界、建都何處都可以背誦出來。」

校長少年志願入醫科,得到香港大學面試,可惜後補失落了;第二志願修讀化學及生物,碩士後獲得獎學金到了英國留學,更成為得獎無數的海洋污染學者……對於2011年日本大地震,日本今年4月期間宣布計劃要將廢水排放出大海,校長直指對此舉不滿,「雖然500個標準泳池的廢水放入海洋,完全稀釋後相信危害不會好大,但,過程中在未完全稀釋之前,近岸生物、魚獲等都受影響,要做風險評估。科學家對此不滿,原因地震至今10年,相關政府理應想好辦法,不可以因廢水儲不下便放進大海,這是不負責任的,我不收貨!科學家都會再跟進的,此乃政府國家行為,只能夠不斷監察和譴責,事情實在有太多要改善的地方!」

談到現今大學的情況甚具挑戰,校長笑稱自己都冇乜符,「這五六年因社會環境造成老師不可以將內心的對錯,好清楚表達出來,不能夠怪責任何一個人……幸好,現在有一個機會可以將正確觀念、做人態度、處事方法重新做好,這與政治立場無關,例如禮貌、互相尊重等等。」

「香港都會大學」會將「國安教育」融入課程之中,是必修課嗎?校長直接回答︰「是的,校方確實希望畢業同學具備這種特質和能力,如果這特質重要,我們應該令到所有學生都經歷這樣的訓練,例如個人品德、社會承擔、法治精神、大我小我等等,國家安全包括網絡、食物、傳媒安全等的因素都要放進去。」

另外,校長強調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九成以上可以畢業,造成了年輕人最終爭取入大學之後,就看似完成任務,但外國可能只是一半成功畢業,「我曾經向以前的校長提議大學多收學生,再讓那些真正讀書的留下來,不用功的請他們退學,他說提議很好,但行不通……因為在中國人的社會甚至亞洲人的社會,父母學生都不能接受大學生不能畢業!但我認為讓不讀書的同學霸着位子,是浪費,我們應好好運用社會資源……所以說不定,我將會在『香港都會大學』實行這個制度,我要證明這個制度是否在中國人的社會行不通。」

校長一再強調︰「其實香港年輕人很聰明,只要你告訴他那條線畫在那裏,他便會跳過,拉低一點他們好容易跳過,於是便去做其他的事情……如果將線拉高點,同學一樣會跳得過,將線拉得太低,其實害了我們的年輕人!」

校長所言甚是!學高為師、師愛為魂,願莘莘學子都有一個豐收的新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