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年來,內地適老化改造的範圍已經從現實生活延展到智能手機等高科技產品上面,老人及其子女都希望適老化改造能夠解決老年人使用手機APP時字看不清、意思讀不懂、界面弄不明白等一系列問題,使原本對老年人來說操作複雜的智能機變得簡單、便捷,以減少與子女們的溝通障礙。

據我了解,有一些適老化APP獲得不少好評,甚至連年輕人都非常喜歡使用,但與此同時,也有一些APP改造明顯敷衍了事,設計師簡單地認為將字體放大就是老人們所需,可謂是非常不專業。

這類APP要想做好做到位,需要設計師站在老人們的立場上去設計或改造產品。畢竟,老年人和年輕人有不少代溝,習慣、想法、理解等方面有許多不同。例如,年輕人早已習慣的「震驚」「慌了」「男默女淚」等標題黨,在老人們看來,可能真的就會認為是出了驚天動地的大事情,老人們在「震驚」的同時,這些信息也會通過他們的朋友圈向四處擴散。

適老化改造須「軟硬結合」

結合老年人的需求,我認為,適老化APP有兩方面的硬性需求,一個是許多APP都已經做到了的字體放大,因為字體放大對老年人來說是剛需,在不影響閱讀的情況下字體自然越大越好。另一個是許多APP都不知道究竟該怎麼設置的客戶體驗。

我認為客戶體驗分兩方面。一方面是內容,若能充分對老年人的客戶體驗進行一番研究,結果應該很有趣:隨着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玩遊戲、刷短視頻、煲劇也成為一部分緊跟潮流老年人的心頭好。這也意味着適老化APP的設計不能簡單劃一,老年人使用的功能必須齊全。另一方面是入口,有的APP功能、玩法很多,如何讓老年人能用最少的點擊進入到需求界面,而不是在複雜的環境中點擊七八下,也沒能找到想要的東西,這也是設計師需要着重考慮的。

簡單而言,適老化APP改造要讓老人家感到高科技的生活很簡單,比如讓老人能夠輕鬆一鍵收款和一鍵付款,可以一鍵預約醫院掛號,可以一鍵給子女打電話,可以一鍵聽音樂聽廣播,可以通過各類方言語音實現操作等。這些東西不難想不難做,但會花上一番大工夫,而且未必能創造可觀的經濟收益。

絕大多數APP的設計是以盈利為目的的,背後資本主要的目的就是盈利,除了淺談一部分社會責任等「高大上」的理想字眼之外,可能不會真正顧及到男女老少客戶群體的實際情況,而是想方設法從各類用戶身上攫取經濟收益。

例如在沒有針對網遊的高壓政策干預前,眾多遊戲機構一邊聲稱兒童和青少年不宜過多玩遊戲,一邊推出沒有實際效果的防範機制,大量兒童和青少年依然能在所謂的「高壓」環境下暢通無阻玩網遊,偷家人錢充值遊戲的情況頻頻被曝光。

實際上,不是沒有限制的技術,而是這會擋住他們的財路,因此一直等到真正嚴令到來時,遊戲機構們才拿出實際的技術來限制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和充值。

同樣的,資本運作下的各類APP所研發的老人版,大部分也是以盈利為目的的。當前,政府提出了適老改造的新要求,例如不允許插入廣告、不允許誘導分享等,但是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會弱化APP的吸金能力,開發者也會因適老化APP預估的吸金能力不強,而不會在上面花費太大工夫,投入重金進行適老改造。所以老人喜歡什麼,老人到底需要什麼,APP能為老人做些什麼等等,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還是投入與收益的問題。

銀髮經濟催生投資良機

當前,中國銀髮經濟的前景值得期待,它是伴隨着老齡化進程而慢慢發展起來的一個重要產業,從產業經濟學角度來看,銀髮經濟產業將來有望逐步取代房地產成為中國第一大產業,迎來黃金發展期。

在此背景下,要想在不影響老年人晚年生活質量的前提下找到老年人的消費焦點,刺激老年人的消費需求,市場投資機會依然不少。

我建議,諸如一部分國產品牌手機,可以在出廠設置中預置「老年人」模式,所有預裝軟件均為適老化的APP,以解決字太小、廣告多等現實問題。

當遇到認證、許可、識別等老年人弄不懂的問題時,則可以通過子母機等硬件的方式,授權其子女遠程加以解決,以逐步化解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方面的障礙。如此一來,才有望讓老人們體驗到智能科技前沿產品帶來的貼心服務。

事實上,當前在智能手機適老化改造方面遇到的種種挫折,究其根源,在於適老化改造浮於表面,沒有從「軟件、硬件」兩方面開展適老化改造。今後,智能手機廠商應與時俱進,軟硬結合,才能夠開發出更多切實從老年人實際需求出發的適老化產品,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