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鵬
●施能獅
●唐安英
●文頴怡
●柯文華
●胡池

「基層社團」「同鄉社團」選委:共創港更美好明天

新選制加強了香港的基層話語權,選委會新增了「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等多個直接反映基層市民聲音的界別分組。多名相關界別分組的選委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們會繼續扎根基層、團結基層力量、關心年輕一代、積極服務和建設社區,反映基層鄉親和市民的心聲,和推動香港市民深度參與國家的發展。他們承諾會投選出能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賢能愛國治港者,共同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吳英鵬:加強兩地人民全方位交流

選委會「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香港湛江社團總會副會長吳英鵬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同鄉社團是「一頭連香港、一頭連內地」的橋樑,通過同鄉社團聯絡和團結廣大鄉親,有助加強兩地人民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減少阻礙兩地各行各業合作的壁壘,特別是在協助香港市民了解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內的各種國家政策支持,認清國家給香港的定位和自身的發展優勢等方面,增強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還要推動香港市民深度參與國家的發展,享受發展帶來的福利。

吳英鵬認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開啟了新的篇章,能夠成為新增「同鄉社團」界別分組的選委,深感榮幸,他將會全力做好即將來臨的選舉工作,確保選出德才兼備,有管治才能的愛國者管治香港。

身為「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同時了解國家政策和兩地法律,他希望能把自己的法律工作和社團工作結合好,為香港良政善治貢獻力量,包括利用法律背景為兩地市民的交流、各行各業的融合提供法律和政策方面的知識支持,及積極了解民意、察民情,隨時隨刻傾聽市民的呼聲,回應市民的期待。

在談到香港未來亟待做好的工作時,吳英鵬表示,除做好選舉工作外,還有3個方面的工作重點,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團結基層群眾,聯合各界推動社會變革,加快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促進香港的良政善治;繼續秉持愛國愛港愛鄉傳統,促進香港與內地全方位、多層次交流,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倡進一步加強普法教育

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他認為應加強執法工作外,也需要進一步加強普法教育,普法不僅僅是普及香港的法律,也要普及國家的法律,要幫助市民通過法律和制度認識國家。普法的目的不僅僅在於幫助市民增加一些法律知識,更重要的是增強市民的對國家和對社會的責任感,樹立正確的道德價值,深刻理解遵守法律對國家、香港和個人美好生活的重要性。

吳英鵬強調,新一屆管治班子需要通過解決經濟及民生等問題來凝聚民心,凝聚民心反過來也會促進社會深層次問題的解決,兩者互為表裏、相互促進。所以,誰能解決香港的經濟、就業、土地、房屋、醫療等重大民生問題,誰就是賢能的管治者,誰就能得到選委和廣大市民的支持。

施能獅:反映鄉親市民心聲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能獅表示,作為愛國愛港的同鄉社團代表,他會繼續做好地區和社團工作,及時反映基層鄉親和市民的心聲,同時會更進一步向鄉親及市民宣傳解讀「完善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法,支持「愛國者治港」,讓廣大鄉親市民更好認識特區政府的政策以至國家發展的重要策略,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推動振興經濟和改善民生作出應有的貢獻。

讓鄉親市民更好認識國家發展策略

施能獅說,同鄉社團一直植根社區,深入了解基層鄉親和市民的民生民情,自己將繼續致力做好地區和社團工作,竭盡全力履行職責,及時反映他們的心聲,並將更進一步向鄉親及市民宣傳解讀「完善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法,支持「愛國者治港」,讓廣大鄉親市民更好認識特區政府的政策和國家發展的重要策略。

他對擔任選委既感光榮,又感責任重大。在新選舉制度下,他必盡力選出「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德才兼備、有心服務市民、真正為民辦實事的愛國愛港者參政議政,更好地推動香港特區政府的各項決策得到切實地落實,讓經濟民生問題能夠及時地得到化解。

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十分重視香港市民的福祉,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為香港經濟民生重筆寫下「一紙千金」的惠民政策,給香港提供了千載難逢的好機遇,施能獅認為,香港未來的管治者應充分發揮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優勢,在「雙循環」中積極擔任橋樑作用,令香港也深度參與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設中。

唐安英:提供更多直達鄉親服務

「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香港四川社團總會會長唐安英表示,面對新時代需要,將大力推進同鄉社團改革,堅持扎根基層、維繫鄉親、服務社區,積極參與香港社會治理,創新服務方式,提供更多直達鄉親的服務,傳承家國情懷、關心年輕一代成長、培養青年人才等。

唐安英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選委會新增了代表同鄉利益基層團體的聲音,令選委會具有更廣泛的社會覆蓋面和民意代表性,讓同鄉社團從後台走到前台,進入管治架構、參政議政。

「多年來,香港的同鄉社團一直戰鬥在最前線,深入社區,廣泛團結鄉親融入香港,號召會員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國兩制』,是助選愛國愛港候選人的主力軍。」唐安英說。

抓「十四五」機遇 促港川交流

身為四川社團總會代表,唐安英非常欣喜看到中央肯定同鄉社團的貢獻,並承諾會履行選委職責,認真選出愛國有能治港者,推進同鄉社團改革,舉行豐富多彩直達鄉親的服務活動,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促進港川交流合作。

她表示,在新選制下,他們會自覺肩負重任,積極作為,盡最大努力助力3場選舉順暢舉行;自己一定履行好選舉職責,和會員們共同努力,按「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選出有擔當、有能力、有責任的管治團隊,以實現良政善治。

文頴怡:助港府傳承家國情懷

「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文頴怡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同鄉社團將協助特區政府傳承家國情懷,關心培養下一代青年人,吸納更多有意從政、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人才,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同時促進施政集思廣益,體現「港人治港」的民主性和進步性。

文頴怡表示,同鄉社團一直以來是最貼近市民,服務社群的界別之一。過往每逢區議會、立法會選舉等重大事項,同鄉社團總是帶領鄉親身處最前線,是愛國愛港候選人助選的主力軍,但在完善選舉制度前,他們並沒有充分渠道進入到具有參政議政權利的選委會架構。

「這次新增60席『同鄉社團』界別分組,令廣大鄉親歡欣鼓舞,不但讓選委會的構成更具廣泛代表性,也將促進特區政府未來施政聆聽更多元聲音,日後決策將更能夠吸收廣泛民意,充分體現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選舉的包容性、進步性。」她說,自己定會履行好選舉職責,根據「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選出有擔當、有能力、有責任感的管治團隊、實現良政善治。

在新選制下,同鄉社團可將基層民意直接反映到管治架構,讓特區政府施政體現市民認受性,更能將更多社團會員及大眾的建議及意見,直接反映到接下來的選舉中,讓特區政府新一屆管治班子充分體現市民大眾的認受性。

柯文華:積極參與港社會治理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柯文華表示,作為新一屆選委會「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身負廣大鄉親的重託,要為香港的良政善治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他說,將大力協助推進同鄉社團改革,堅持扎根基層、維繫鄉親、服務社區,積極參與香港社會治理,推動社會變革;廣泛聯繫社會各界,關注鄉親和市民訴求,促進跨階層溝通、和諧共融,積極建言獻策,推動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效能,加快解決住房、醫療等重大經濟民生問題。

胡池:挺依法施政 融入國家發展

「基層社團」界別分組選委、香港區潮人聯會會長胡池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能夠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立法會議員,改變以往攬炒派議員惡意拉布、拖垮施政的不良風氣,為特區政府營造良好的施政環境,推出更多有利民生的政策,令廣大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胡池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立法會過去有不少攬炒派議員,對香港帶來的破壞遠遠多過建設,「以往攬炒派議員多次騎劫立法會,肆意『拉布』,癱瘓政府施政,不但拖垮有利民生的政策,更阻礙了香港與內地的正常交流,令本港經濟發展停滯不前。2019年的黑暴事件,在反對派議員包庇縱容下,立法會大樓更被黑暴分子攻入破壞,令香港國際形象受到嚴重損害。」

他說,幸好有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才令社會能夠恢復如今的安全平穩。故他很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所有選委必定會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行政長官候任人和立法會議員,並發揮各行各業的精英能力,更好解決經濟、民生、住房、教育、青年就業等各類問題。

身為選委之一,胡池坦言自己的政綱簡潔,就只有「凝聚力量」四個字,因他希望繼續凝聚基層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