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自己進食。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有很多家長在嬰幼兒添加副食方面頗為頭痛,特別是幼兒食物的種類、分量、相隔多長時間進食?在4至6個月的孩子由母乳或奶樽餵漸漸加入糊狀食物,將魚肉挑乾淨骨刺,蔬菜、豬肉、雞肉、牛肉等剁碎可以少少慢慢讓他們適應。

到了1歲時,他們已經有牙齒能夠咀嚼,可以將蔬菜肉類水果雞蛋切成細粒狀讓他們自己進食,在這個階段孩子的飲食習慣和餐桌禮儀形成階段,讓他們自己拿着塑膠匙羹、叉、碗,孩子們由零開始總有個學習的過程,要忍受他們吃到滿嘴、滿面、滿身、滿地都是食物,給予多些鼓勵,如果見他將食物用匙羹放進口裏給他大大的讚賞,讓他們有滿足感。任何天然的食物都可以讓他們嘗試,吃的種類愈多將來他的適應力愈強,如果吃的種類愈少將來容易養成挑食的習慣。但不要太鹹、太甜、太油、味道太濃的醬料,以及煎炸食物。如果食物味道太濃以後他就不吃淡味的食物了,而且鹽分太多小朋友的腎未完全發育未必能負荷。

進食的分量因人而異,漸漸增加,孩子們如果飽了就不會再食下去了,不要夾硬餵他們,否則難以消化和影響他們以後的食欲。相隔時間太密同樣地會令孩子造成壓力,未餓就被餵食自然就吃得少了。幼兒就像一張白紙,你教他什麼就學什麼,而且模仿力非常之強,餐桌上的禮儀也逐步形成。吃飯時坐在固定的座位上進食,讓他知道坐上去就是要吃飯了,而且不能走來走去,更不要讓小朋友自由活動,家長或工人追着他來餵,進食時要專心,不能一邊看電視一邊玩,我們在他旁邊交談和用餐也不要太大聲以免他們模仿。即使他們吃完也不能馬上離開餐枱,要陪大人坐一段時間才可以離開,到三四歲時再教他們不同的禮儀,以及和長輩同枱吃飯要注意的事項。

父母或照顧者要多花一些心思刺激小朋友的食欲,令他們做多些運動消耗體能,在食物的色香味上做一些功夫,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令他一見到食物就自己想拿來吃了。

很多人喜歡魚生、壽司、生菜包等,但一定要小心食物的保存,如果不知道產地,未經煮熟的食物盡量不要給孩子吃,生菜也是一定要檢查是否洗得乾淨,我就曾經見過以為洗乾淨了準備給孩子吃的生菜放一些鹽進去再用水洗發現有很多小蟲浮出來,真是萬幸。如果魚生保存得不好,容易引致小朋友食物中毒或者腸胃炎,那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