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榜2022」,本港共有6所院校上榜,是首次有4校躋身百大。其中,香港大學排名上升9位至第三十名;中文大學升7位至第四十九名;理工大學則連續兩屆錄得升勢,單計今屆勁升38位至第九十一名,令其排名超越城市大學,亦是該校首次於這項排名榜中打入百大。但同時,香港科技大學、城大及浸會大學的排名錄得下跌。雖然港校今次「三升三跌」,惟THE指出整體上本港仍錄得自2016年以來的最佳排名。

●香港大學排名上升9位至第三十名。 資料圖片

THE世界大學排名榜根據大學的教學環境、研究影響力、國際化、行業收入等多項指標評分,今屆排名繼續由英國牛津大學穩坐榜首,加州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則同獲亞軍。亞洲方面,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今次並列第十六位,共同成為「亞洲一哥」;另有多所內地院校均錄得佳績,共10校躋身200強,創歷史紀錄(見另稿)。「亞洲二哥」是整體排名第二十一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港大以第三十位排亞洲第三,排在其後的亞洲大學是位列第三十五位的東京大學。

香港院校今屆打破多項排名紀錄,包括首次有4所港校共同躋身百大。其中,港大取得自2016年排名轉新制後的最佳成績,中大首次打入50名內,理大亦是首次打入百大,理大更「二級跳」連升多位,從前屆一百七十一位急升至上屆一百二十九位,再升至今屆九十一名。不過,港科大今屆排名下跌10位至第六十六名;城大下跌25位至第一百五十一名;浸大從去屆351名至400名,下滑至今屆401名至500名。

本港大學的細分比較

理大發言人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大學一直在教育、科研及知識轉移等方面不斷追求卓越,欣悉今次排名躍升38位至第九十一位,位列全球百強,理大會以排名相關的資料及其他形式的評核作為參考,不斷求進。理大會繼續竭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學,通過卓越科研支持社會經濟發展,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THE世界大學排名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