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一帶一路」自 2013年倡議至今,日漸發展為貫通歐、亞及非洲等地的多邊、多元及多層次的合作平台,推動多個領域的互聯互通,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新動力。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必須抓緊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關鍵角色。

香港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超過8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代表參與。論壇舉行超過750個一對一項目的合作洽談,這是繼日前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推動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界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發展規劃,積極主動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之後,在香港舉辦的又一次經濟與發展盛會。國家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在本屆高峰論壇上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這是在國家層面支持香港更廣泛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的重要舉措。

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至今,日漸發展為貫通歐、亞及非洲等地的多邊、多元及多層次的合作平台,推動多個領域的互聯互通,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新動力。至今國家已經與130多個國家及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相關的合作方案,涵蓋金融、基建設施、貿易、交流合作等不同領域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的支持下,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積極聯繫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地區,不單在國際項目投融資,更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援及經貿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發揮互惠共贏的作用。香港匯聚各方面的人才,在項目融資及籌措、債券發行、法律及爭議解決、會計、保險、商務諮詢、風險評估及管理、建造、建築和運輸等範疇具豐富經驗,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尋求參與「一帶一路」發展的企業家提供專業服務。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樞紐和節點,香港是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內地和香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重要途徑。國家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正體現了中央對改善香港市民福祉的關懷關心。

打造優質服務連通世界

香港目前與多個國家有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是未來持續拓展國際合作空間的基礎,更是國家未來全面開放持續發展的借力點,香港特殊的制度及區位優勢,確定了未來在國家「一帶一路」藍圖中無可替代的關鍵地位與作用。

中央也將繼續實施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策措施,支持港企參與內地重要展會,聚焦深圳先行示範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重點區域加強規則改革與銜接,強化香港貿易通道功能,打造連接內地和全球的服務通道,促進內地與全球市場相通。

國家已進入全面開放的全新發展階段,為香港未來持續穩定繁榮提供了新的發展機會。隨着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社會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香港一定要牢牢抓住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特區要在現有制度與機制運行的基礎上創新探索,尋求「兩制」有效銜接,在磨合融合中找準定位,美好未來完全可期可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