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談談一道關於方程的根的算式,當中若用上一些複數的知識,可能很快就有答案。

問 題:已知方程x5 = 1的其中一個根為r,而r≠1,計算(r - 1)(r2 - 1)(r3 - 1)(r4 - 1)。

答 案:留意到r是方程的根,即符合r5 = 1,移項後得(r- 1)(r4 + r3 + r2 + r + 1) = 0,而r≠1,會得出r符合r4 + r3 + r2 + r + 1 = 0。

直接展開會出現10次方,比較複雜,而且項數在未化簡前還有16個。若是把1次和4次配對,2次和3次配對,先乘起來,展開時有5次方,用上後,會簡單一點。因此考慮,

原式 = (r5 - r4 - r + 1)(r5 - r3 - r2 + 1) = (2 - r4 -r)(2 - r3 - r2)

這樣展開就可以了,當中要留意最大的次方為7,次方由大至小順序數起來,最低為常數項,要留意各項之間還可以化簡。簡言之,原式化為r7 + r6 - r4 - r3 - 2r2 - 2r + 4 = r2 + r - r4 - r3 - 2r2 - 2r + 4 = 4 - r - r2 - r3 - r4 = 5

解題過程中,主要就是留意到r能滿足原本的方程,然後看到分解之後,由於r不是1,所以有r4 + r3 + r2 + r + 1 = 0的算式。解題方向來說,都是在展開的,不管是較繁複地展開,還是有點簡化的技巧,只要過程中是正確的,都會得到答案是5。

在展開括號的過程中,能預見到之後會出現多少次方,出現什麼項、多少項,會比較好,那樣在展開數個括號時,可以選擇先做哪一些,會不會有機會使過程簡單一點。這一題中的方程x5 = 1,很明顯有個根是1,而r本身又不是1,那是什麼呢?再看它符合的算式r4 + r3 + r2 + r + 1 = 0,很明顯不是正數,否則左邊就已經大於0,若是負數就難說了。其實r是一個複數,就是包含虛數單位i,而i2 = -1的複數。

方程x5 = 1在複數的範圍內,會有5個根,形式上會是cos[2kπ][5]  + i sin[2kπ][5] ,其中k = 0,1,2,3,4,當中三角函數內的單位是弧度。這個在複數上,是關於n次單位根的問題,即是求zn = 1時,z在複數的範圍內有多少個根。這些中學生聽來可能挺陌生,因為相關內容已在中學課程範圍以外,在從前的預科純數學之中是有的,奧數裏也會有。順帶一提,若果讀者懂了單位根相關的知識後,上題還有個簡單解法。

若果看着覺得好奇的話,也可以在網上找找相關的條目看看,有很多有趣的結果。比如看到複數裏,常數e的虛數次方,eiθ = cosθ + i sinθ,竟然跟三角函數有關係,另外又有一個知名的算式eiπ + 1 = 0,把數學裏重要的數e、i、π、1和0都連上關係,還真是優美。

以中學裏複數的課題來說,現在課程內有複數的算術訓練,從前的課程再多一點,但也未有把複數應用在幾何上的,而奧數裏就會把複數乘法,當成是一種複平面的旋轉,用來解決幾何問題。簡言之就是平面上把什麼東西都旋轉一番,也可以用上複數來思考。這麼幽深的數理,未學過相關數學,是想像不到的。

奧數的內容,相比課程來說,是有增潤的效果,例如課程在不同時代改變之下,有些課題會增減,或者難度減低了,但奧數裏仍會保留,並作出適當的延伸,令到能力較強的學生,可以在奧數裏學到相關的內容。這也是奧數的價值其中一面。●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